对闺蜜“干政”不满 韩国数万人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韩国民众29日参与在首尔广场举行的抗议集会,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台。(路透社)
韩国民众29日参与在首尔广场举行的抗议集会,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台。(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通讯员

主办示威的民间团体代表说,未来两个星期,每晚将在首尔广场举行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敦促政府查明真相。民调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仅为14%,创下其就任以来的新低。

韩国总统朴槿惠因闺蜜崔顺实“干政”事件陷入四面楚歌的局面,数万名民众昨日聚集在首尔市中心,要求朴槿惠下台。

韩国检方昨日试图搜查与“崔顺实事件”有关的两名总统府高层人士的办公桌,但遭到了总统府青瓦台的拒绝。检方表示,总统府为何不允许搜查,没法理解,检方明天早上将会继续试图去搜查。

检方认为,总统府青瓦台经济首席秘书安中范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施压让韩国大企业捐出800亿韩元(9729万8743新元)投资崔顺实设立的基金会。同时,负责撰写总统演讲稿的青瓦台秘书郑昊成(音译)涉嫌把演讲稿传给崔顺实修改。

“崔顺实干政疑惑”引发韩国众怒,民众不断集会发声。昨日傍晚6时起,两万多人聚集在首尔广场,举行“愤怒!朴槿惠下台!”示威,他们手持蜡烛,打着横幅,并高喊“朴槿惠下台”等口号。

朴姓上班族(女,24岁)称:“这几天看新闻看到很生气,决定来参加示威。这个星期一打开电视就是崔顺实的新闻,觉得就像小说一样荒唐,真的不可思议。朴槿惠不但要主动下台,默认崔顺实干政的政府官员也应该受到处罚。”

崔顺实目前在德国。路透社引述她的访谈称,她只是在朴槿惠就职初期修订其演讲稿,否认干预国务。

带着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到场的朴先生(50岁)说:“此次事件,真的看不下去了。我觉得,小孩儿也要明白,这么多人为何要求总统下台,所以特地带儿子一起来参加示威。”

示威者昨晚从首尔广场出发,向总统府青瓦台方面前进。韩国警方为防止双方起冲突,出动了4800名警察维护秩序。

主办示威的民间团体代表说,从11月1日至12日,每晚将在首尔广场举行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敦促政府查明真相。

此外,连日来各种游行示威在韩国此起彼伏。韩国40多所大学的师生纷纷发表时局宣言,要求朴槿惠下台。而且,50个韩国海外侨团也发表声明,称朴槿惠“没有资格再处理国政”。

汉阳大学法律研究所学生联合发表宣言,“伤害国民自尊、使国家陷入混乱的当事人朴槿惠应引咎下台。如果朴槿惠不下台,国会应该启动弹劾总统程序。”

韩国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Gallup)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韩国民众对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为14%,创下其就任以来的新低。

分析指出,朴槿惠25日就崔顺实审阅总统演讲稿一事,向民众发表致歉讲话。但朴槿惠发表道歉声明后,支持率反而继续下降。因为民众认为,总统的道歉声明完全感觉不出“真心”,她讲话却造成火上加油的局面。

朴槿惠也于28日深夜指示10名资深顾问集体提出辞呈,包括负责同朝鲜谈判的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金奎显。朴槿惠也宣布,将在近期内对政府进行重组。

明知大学政治系教授申律指出,总统的支持率不到15%,可说已达到无法履行职务的程度。现在崔顺实干政疑惑还未查清,为此,不排除总统支持率继续下降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