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涉干政闺蜜 崔顺实回国获准延迟调查被批

韩国民众示威时戴朴槿惠和崔顺实的面具。(法新社)
韩国民众示威时戴朴槿惠和崔顺实的面具。(法新社)

字体大小:

涉嫌干政的崔顺实表示,她向国民深表歉意。她以健康欠佳为由向检方要求,先让她休息一天后再接受调查,获检方允许。但反对党议员和韩国媒体一致要求检方立即拘留调查她,因为她存在销毁证据的危险。

涉嫌干政的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昨日回国,但她以“健康理由”要求检方延迟调查,结果立即招致韩国舆论的猛烈批评。

崔顺实昨日上午7时37分从英国乘飞机返回韩国。她日前在德国接受韩国媒体访问时表示,因健康原因暂时无法回国,就此她昨日突然回国,让舆论感到意外。

崔顺实通过律师表示,此次回国是为接受检方调查,她对自己引发的争议向国民深表歉意。她将积极配合检方调查,如实陈述事实。

同时,崔顺实向检方要求,因自己的健康状况不佳,加上长时间的飞行和时差,先让她休息一天后再接受调查。

不过,检方允许让崔顺实休息的决定,遭到舆论的强烈批评。

反对党议员和韩国媒体一致要求:“检方立即拘留调查崔顺实!她存在销毁证据的危险,检方为何不立即拘留她,难以理解。”

对此,检方解释称:“检方调查都有程序。按照检方的调查进展状况,需要时就会传唤崔顺实。”

检方没收青瓦台七个纸箱资料

此外,韩国检方昨日再次试图搜查总统府青瓦台,前一天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配合的总统府当天改变态度,积极配合检方搜查。

检方昨日表示,在青瓦台配合的情况下,检方已没收了七个纸箱的资料。

据了解,检方正在调查,和“崔顺实事件”有关的青瓦台首席经济秘书安钟范、总统私人秘书郑浩成、文化体育观光部次长金钟、朴槿惠演讲稿前写手赵寅根以及青瓦台新媒体政策室前任官员金汉洙。

此外,为平息“崔顺实事件”,韩国总统朴槿惠昨日宣布,撤换“青瓦台三人帮”(青瓦台秘书李载晚、安奉根、郑浩成三人),以及总统府秘书长李元钟。

青瓦台发言人表示:“总统府秘书长和10名首席秘书都提交了辞呈,但考虑到国政运作的情况,决定撤换秘书长和4名首席秘书。总统深刻认识当前形势的严重性,顺应各界的人事改革要求,决定撤换总统府秘书室的人事。”

另外,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指出,崔顺实主导设立Mir基金会和K体育基金会的主要目的是2018年江原道举办平昌冬季奥运时捞一笔钱。韩国政府计划投入13万亿韩元(158亿1145万8399新元)举办“平昌冬季奥运”,崔顺实就是为了争取巨额的国家项目计划,事先设立了基金会。

60岁的崔顺实涉嫌利用总统朴槿惠的关系,主导设立Mir基金会和K体育基金会后,从大企业筹集800亿韩元(9729万8743新元)的基金,并通过德国和韩国多家公司挪用公款,将这两个基金会私有化。她还涉嫌审阅朴槿惠演讲稿,曾接触青瓦台的国防、外交、经济、韩朝关系等国家机密文件,并被指“走后门”让其女儿郑维罗(20岁)以“骑马特长生”资格考入梨花女子大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