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临近投票宣布重查希拉莉电邮门案 联调局局长被指干扰选举或构成违法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图:彭博社)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图: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总统选举来临之际重启对希拉莉电邮案的调查,被指可能违法。

联调局(FBI)局长科米28日发信给国会议员,通知要重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机密邮件的“电邮门”案件。

科米在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前11天违抗司法部指示,宣布重查希拉莉“电邮门”案,使得他本人、联调局和司法部面对两位总统候选人和两大政党施加的巨大压力。他们要联调局在投票日之前亮出底牌,民主党人还暗批科米作为公务员在总统选举中选边站。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指出,科米在投票日逼近时重启对希拉莉的调查,可能违反赫奇法(Hatch Act)。1939年制定的赫奇法要求公务员政治中立,禁止公务员运用职权或影响力干扰选举。

里德在声明中说:“你一掌握有关希拉莉最轻微的影射,就迫不及待以最负面的方式公开它。你的党派倾向行为已可能导致你违反法律。”

他也批评科米对于公开有关希拉莉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案件信息持双重标准。“我在跟你及情报官员的沟通中得悉,很显然你掌握了特朗普及其幕僚同俄罗斯政府存在密切关系与协调的爆炸性信息。公众有权知晓这些信息。”

《纽约时报》报道称,目前不清楚里德所指何事。里德的发言人称,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应由有关部门公开,而非参议员。

联调局已经取得搜查令,开始查阅希拉莉幕僚阿伯丁电脑中新近被发现的希拉莉电邮,以确定这些邮件是否包含机密信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查案人员在电脑中找到65万份邮件,当中成千上万份邮件的元数据(metadata)显示,它们通过希拉莉任国务卿时使用的私人服务器发送或接收。元数据是邮件的收发邮箱地址、时间、地理位置等的信息。

联调局需要至少几个星期来确定这些邮件是否同阿伯丁任希拉莉幕僚时的工作有关联、有多少是之前已调查邮件的副本,以及这些邮件是否涉及机密信息或能否成为“电邮门”案的新证据。

联调局是在调查阿伯丁与丈夫韦纳共用的电脑是否含有儿童色情材料时,意外发现大量与希拉莉有关联的邮件。

韦纳原是联邦众议员,因为用手机发送色情短信给其他女性而在2011年辞职。他被揭发2015年发色情短信给年仅15岁的女生,有犯罪嫌疑,联调局扣查他的电脑。

希拉莉和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差距在这之前已开始收窄,联调局重查“电邮门”案对希拉莉的支持率有多大影响仍不明朗。

美国广播公司(ABC)与《华盛顿邮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希拉莉的支持率如今只领先特朗普一个百分点。统计全国各地民调的明晰政治网(Real Clear Politics)显示,希拉莉领先特朗普3.4个百分点。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台(CBS News)在摇摆州的民调显示,希拉莉可能流失的选票不多。在13个摇摆州当中,71%选民表示不会因“电邮门”案改变决定,只有5%选民表明可能不再支持希拉莉。

在关键摇摆的佛罗里达州,《纽约时报》和锡耶纳大学研究所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一扫之前落后的颓势,领先希拉莉4.0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