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闺蜜事件灭火改组内阁 朴槿惠提名反对党人为总理

继10月30日仓促改组总统府后,韩国总统朴槿惠昨日提名卢武铉总统时期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图为金秉准(左二)接受媒体采访。(路透社)
继10月30日仓促改组总统府后,韩国总统朴槿惠昨日提名卢武铉总统时期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图为金秉准(左二)接受媒体采访。(路透社)

字体大小:

深陷“闺蜜干政事件”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为了平息政局混乱,昨日突然宣布改组内阁,提名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金秉准为总理。尽管朴槿惠特地提名反对党人士出任总理,试图缓解困境,但反对党指这简直是火上加油。

朴槿惠说,提名金秉准为总理,同时提名前任总统李明博时期官员、金融监管机构主管任钟龙担任分管经济的副总理。

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表示,金秉准有丰富的学识和理政经验,是能领导内阁克服当前困境的合适人选。

对此,反对党表示,迄今总统不仅未对“崔顺实干政事件”正式道歉,也无视建立中立内阁的要求,简直是反击国民的措施,反对党将拒绝到国会出席总理候选人的人事听证会。

学者:应组中立内阁

韩国外国语大学政治系教授李政喜指出,现在不是朴槿惠提名总理的时候,避免总统今后面临更艰难的处境,她应该公开事实,鼓励检查机关查明真相。现在朴槿惠接受朝野政党的要求,可以组建“举国中立内阁”,她为何坚持决定改组内阁,实在难以理解。

执政党在10月30日建议朴槿惠组建朝野政党一致认可的“举国中立内阁”。这一新内阁如果成立,将以总理为中心,总统权力将大大受限,大部分人事权也会被总理分走。在野党先前也提议组建中立内阁,但认为此举可能有利于执政党转移视线,以尽早与朴槿惠切割,把损失控制在最小限度。

分析指出,尽管改组内阁,但三大反对党一同反对,加上目前国会朝小野大的局面,总理候选人在国会过关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刚去职的青瓦台首席秘书安钟范昨日到检方接受调查时陈述,设立基金会等的事情,他都依朴槿惠的指示行事,并强调“崔顺实是与朴槿惠直接进行交易”。

据了解,崔顺实涉嫌令安钟范出面,迫使韩国各大企业向实际上由她掌控的Mir和K体育基金会,出资800亿韩元(约9757万新元)。

韩检方申请崔顺实逮捕令

不过,正在接受检方调查的崔顺实,坚持否认各种指控,还声称不认识安钟范。但韩国检方昨日下午向法院申请了崔顺实的逮捕令。此前,检方于10月31日晚11时57分对崔顺实实施紧急拘押,并表示将在48小时内证明崔顺实的嫌疑并申请逮捕令。

检方称,崔顺实涉嫌先于前总统府首席秘书安钟范一同操控MIR和K体育的两大基金会,强迫向大企业募集800亿韩元。同时,她通过自己的公司“The Blue K”,试图从K体育基金会获取7亿韩元(约84万新元)的研究项目。

另外,检方和金融当局还称,三星集团去年曾向崔顺实和其女儿郑维罗在德国成立的“Widec体育”公司汇款35亿韩元(约423万新元),其中10亿多韩元(约121万新元)用于郑维罗购买赛马等。

金融界人士称,三星集团向德国“Widec体育”汇款35亿韩元后,这些钱分开几次汇款到德国的多个银行账户。若是正常资金,不用分开汇到不同户头,因此不能排除崔顺实在德国洗钱的可能性。

据了解,崔顺实在德国设立“Widec体育”和“The Blue K”公司之外,还借用德国人的名义开了14家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