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美国选前最后一个周末 两候选人经济议题上交锋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左)和共和党的特朗普描绘不同的国家发展愿景。(法新社)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左)和共和党的特朗普描绘不同的国家发展愿景。(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希拉莉和特朗普周五就国家经济隔空交锋。希拉莉赞政府周五公布的良好就业市场数据,特朗普则指数据灌水。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选举将在当地时间周二举行,两名总统候选人在选前最后一个周末继续在关键的摇摆州奔走穿梭,稳住本身的票源。两名候选人如今都把焦点放在促请支持者踊跃出来投票,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更是到原本被视为该党安全区的州属积极拉票。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周六(5日)到佛罗里达南部和费城展开竞选活动,共和党的特朗普则风尘仆仆地在一天内连赶四州。

两名候选人4日都到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争取蓝领选民手上的一票,特朗普还到新罕布什尔州去,希拉莉则添加密歇根州的一个拉票点。这些州都是他们赢得大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的关键州。

支持民主党的蓝领选民可能因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论调而动摇,因为特朗普承诺要把流失至墨西哥与中国的工作带回给美国工人。

希拉莉和特朗普周五就国家经济隔空交锋,描绘不同的国家发展愿景。

希拉莉大赞政府周五公布的良好就业市场数据,特朗普则指数据灌水。希拉莉在宾州匹兹堡的集会上说,最新的就业报告是经济实力的明证。报告显示,工资调高、美国就业市场在10月份增加了16万1000个岗位,失业率下跌至4.9%。

她告诉支持者:“我相信我们的经济有望真正腾飞和繁荣……中产阶级会茁壮成长、美国会繁荣昌盛。”

特朗普则在新罕布什尔州对群众说,希拉莉所说的就业报告是一场“绝对的灾难”。他说,报告中有那样的数字是因为一些人停止寻找工作,离开就业市场。“无论如何,没有人相信这些数字,这些数字是假的。”

对铁锈地带州(Rust Belt states),比如说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密歇根州的摇摆选民而言,经济状况和候选人所描绘的不同未来愿景可能决定他们把票投给哪一方。

彭博社的分析显示,特朗普在艾奥瓦州和俄亥俄州的提前投票中领先,希拉莉在北卡罗来纳州和内华达州领先,两人在关键的佛罗里达州依然不相上下;这五个州有74张选举人票。

已有3750多万人投票

共有29张选举人票的佛州至今已有大约290万选民投票,高于四年前在整个提前投票期所投出的全部选票数量。《纽约时报》指出,提前投票的西班牙裔选民比上一届多出许多。如果这些选票全都流向希拉莉的话,特朗普要拿下佛州看来不是易事。

很多战场州的提前现场投票接近结束。内华达州在4日结束;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和佛罗里达州是在周末结束,艾奥瓦州则是7日。特朗普需要拿下上述摇摆州中的至少四个才能找到获胜的道路。

据负责每天更新提前投票数据的“美国大选项目”的佛罗里达大学教授麦克唐纳透露,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3750多万个选民提早投票。今年提前投票的民众比率可能高达40%。随着更多州和选民接纳这种方式的便利性,提前投票者的比率每四年都在上升。

根据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希拉莉依然处于领先地位。路透社/益普索民调显示,希拉莉领先特朗普5个百分点;《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的调查结果为希拉莉领先4个百分点;福克斯新闻网和麦克拉奇—马里斯特这两个民调则显示。希拉莉领先特朗普2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刊第23页

特稿刊第25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