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数据预测:国会控制权选战民主党优势缩小

字体大小:

随着美国联邦调查局重开对希拉莉“电邮门”案的调查后,根据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数据预测网站FiveThirtyEight,民主党赢得参议院控制权的可能性已经从72.8%大跌至53%。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选举选情吃紧连带影响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的争夺战,尤其是在参议院,民主党原本看来有望夺回参议院控制权,但最新的预测模型却显示了民主党的优势正在缩小。

根据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数据预测专家西尔弗(Nate Silve)担任主编的FiveThirtyEight网站,民主党赢得参议院控制权的可能性已经从72.8%大跌至53%。

无党派网站“库克政治报告”(Cook Political Report)预测民主党有望净赢五到七个参议院议席,但把原本归纳为倾向民主党的威斯康辛州议席,调整成选民意向不明朗。

谁掌管参众两院非常重要,因为法案很容易在国会被压下来,尤其是控制两院的不是总统所属政党的时候。

民主党须净赢参议院四席才能拥半数议席

目前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控制。一星期之前,民主党看来将在希拉莉选情一片大好的带动下重夺参议院控制权。但随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公开FBI重开对希拉莉“电邮门”的调查后,总统和参议院选举都变得胜负难料。

参议院有100个议席,民主党须净赢四席才能拥有50席,然后在希拉莉入主白宫的情况下控制参议院。因为根据宪法,副总统可在参议院投票出现平局的时候投下关键的一票。

在本届选举中,参议院只有34席进行改选,当中24席属于共和党人所有,因此此次选举对共和党参议员来说十分关键。目前,九个参议院议席的选情激烈,但只有一席(内华达州)的原参议员是民主党人。

根据预测,共和党可能输掉伊利诺伊州。新罕布什尔州尽管选情激烈,但在FBI的宣布之前,该州的共和党籍原参议员阿约特(Kelly Ayotte)的支持率已开始领先其民主党对手哈桑(Maggie Hassan)。

共和党仍有望保住众议院控制权

北卡罗来纳和宾夕法尼亚州可能由红(共和党)变蓝(民主党)。佛罗里达和印第安纳州的选情对民主党来说都异常艰苦,但还是有望胜出。就连倾向共和党的密苏里州也胜负难料。

为保住共和党的参议院控制权,一个保守派组织在六个州的参议院选战中投入了2500万美元,誓要阻止民主党轻易夺回参议院。

在众议院选战方面,共和党仍有望保住控制权。

共和党在435席众议院中拥有59席的优势。多数分析员认为,除非出现“浪潮选举”(wave election),即民主党大胜,否则民主党根本不可能净赢30席来夺回众议院控制权。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一组分析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众议院民调平均数并未显示众议院将被波浪席卷。”

尽管如此,民主党人仍表示有信心削弱共和党的优势,从共和党手中拿下10到15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