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奥巴马承诺助特朗普接任及团结全国

美国现任与候任总统10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密谈后,一起会见记者。特朗普后来在推特上说:“第一次与奥巴马总统会面,很棒的一天。真是个很好的会面,非常投机。”(法新社)
美国现任与候任总统10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密谈后,一起会见记者。特朗普后来在推特上说:“第一次与奥巴马总统会面,很棒的一天。真是个很好的会面,非常投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当选后续

奥巴马与特朗普见面时表现非常客气,奥巴马还为被媒体包围的特朗普挡驾,特朗普也赞奥巴马是“非常好的人”。特朗普说,新政府将优先解决医保、移民等问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经历了一次历来最激烈的总统选举之后,现任总统奥巴马承诺在下来几个月里给予当选总统特朗普一切帮助,确保他顺利接任并团结全国以面对挑战。可是,美国各大城市的反特朗普示威延烧,有些地方的情况还升级为暴乱。

奥巴马和特朗普10日中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了90分钟会谈。两人在记者面前的互动显得放松亲切,一扫竞选期间隔空交火的强烈火药味。

奥巴马强调,在剩余的两个月任期内,确保政权成功移交是他的“首要工作”,他和特朗普讨论了很多在交接期间的国内外课题与细节。“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帮助你成功,因为你成功了,国家才能成功。”

特朗普也说:“我们对各种状况进行了讨论,包括难题,期待今后继续保持磋商。”

竞选期间,奥巴马曾批评特朗普“没有资格当总统,没有总统样,让他拥有启动核武的密码很危险”。

特朗普则指奥巴马是伊斯兰国组织的“制造者”,还扬言见到奥巴马要说的第一句话是:“你被炒鱿鱼了。”

然而,两人周四见面时非常客气。奥巴马说:“我相信无论我们来自哪个党派、有何种政治倾向,现在应团结起来,共同合作,以应对我们当前面临的很多挑战。这对我们所有人都很重要。”

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会后告诉记者,此次会晤“至少没有像原先想象的那么尴尬”。

据报道,奥巴马还为被媒体包围的特朗普挡驾。在记者会结束后,两人握手时媒体还试图提问,奥巴马一边向媒体致谢,一边说不再接受提问、请大家离开,一边则传授经验般地拍拍特朗普的手臂说:“像这种时候就不用回答他们的问题了。”

特朗普笑着点头说:“这是第一课。”紧接着就学奥巴马那样边走边说谢谢。后来,特朗普盛赞奥巴马“是个非常好的人”。

特朗普当天与奥巴马结束会谈后,还与众议院议长瑞安等共和党高层进行了会谈。特朗普表示,新政府上台后将优先解决医保、移民等问题。此外,他还准备与各国首脑举行会谈。

这是奥巴马和特朗普首次直接会谈,标志着明年1月特朗普上台执政的准备工作就此启动。由于全美多地爆发了反对特朗普当选的抗议示威,此次会谈被视为是为了展现两人间的协调,呼吁国民保持团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