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签核能协定为核电站交易铺路

字体大小:

这是日本首次同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签署核能协定。印度如重启核试验,日本将停止合作,有关内容将通过其他文件确认。

(东京讯)日本和印度昨天签署协定,使日本向印度出口核电站成为可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11日在官邸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使日本向印度出口核电站成为可能的核能协定达成一致。

安倍过后在与莫迪的联合记者会上指出,日印核能协定将有助于促使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印度实际上参加核不扩散体制,“符合力争实现无核武世界的我国立场”。

这是日本首次同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签署核能协定。印度如重启核试验,日本将停止合作,有关内容将通过其他文件确认。

日本政府要通过与印度缔结协定带动核电站出口,但不可否认与未加入NPT的国家缔结协定违反了力争实现“无核武世界”的方针。为此,双方正在协商另外制定书面文件,写入一旦印度重启核试验,日本将立即停止合作的内容。

两国领袖在会谈中还考虑到影响力渐强的中国,双方确认将在经济和安全等综合领域强化合作。

去年12月的首脑会谈上,双方就引进日本新干线模式建设连接印度西部商业城市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之间约505公里的铁路达成一致。在此次会谈中,双方进一步讨论了开工时间等事务。

据了解,安倍有意推动印度计划建设的另外六条高铁也采用新干线模式。

早些时候,莫迪同日本商界领袖会面。他表示,在越来越多事情上,日印的看法相近。他说,日印两国建立强稳的关系,可在亚洲甚至全球扮演稳定角色。

莫迪表示,“日本和印度建立特别战略与全球伙伴关系,有助推动亚洲的经济与发展,并刺激全球增长。”

莫迪指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他呼吁日本商家到印度投资。他说:“强大的印度和强大的日本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这还可以成为亚洲与世界维持稳定的因素。”

今天,安倍和莫迪将乘坐新干线前往兵库县,在安倍主持的午餐会结束后参观新干线工厂。

莫迪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会见日本媒体时表示“日本拥有资金,印度拥有基础设施开发的机遇”,呼吁推动基于两国互惠的发展。

这是莫迪自2014年以来第二次访日。他倡导通过“印度制造”政策等振兴制造业,已赴欧美和亚洲等40多个国家外访,像安倍一样,展开莫迪版“地球仪外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