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会设独立特检组 调查朴槿惠闺蜜干政案

韩国总统朴槿惠(图:路透社)
韩国总统朴槿惠(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国会昨日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通过设独立特别检察组来调查涉及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干政案。特别检察组由20名检察官组成,由40名公务员协助。

此动议由主要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提出,在300个国会议员中,196人支持,显示朴槿惠所属的执政新国家党也有议员投票支持。

特检组的调查范围涵盖闺蜜干政事件的一切疑点,包括总统府幕僚向崔顺实泄漏机密文件、总统首席秘书安钟范以通过劳动力市场立法或赦免获罪大集团老板为筹码向企业索捐,以及崔顺实侵吞基金会资金、干预政府施政和人事任免等。

尽管检方通知朴槿惠最迟于周五接受调查盘问,但朴槿惠的律师却以需要更多时间准备为由,把日期推至下周。

据了解,检方原本计划,对朴槿惠进行调查后,20日前在崔顺实的起诉状中明确写进朴槿惠的嫌疑。检方认为,崔顺实如果没有总统的帮助,肯定无法从大集团获取巨额资金,也无从干政。

检方消息人士透露,现在检方只能本周先起诉崔顺实,过后再将对朴槿惠的调查结果补充到崔顺实的起诉状里。

分析指出,如果朴槿惠接受调查前知道了崔顺实的罪状,检方可能很难将朴槿惠入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