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初见特朗普 深信已建立信赖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左)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其纽约特朗普大楼的豪宅会晤,陪同会见的包括特朗普长女伊凡卡(后排左二)及女婿库什纳(后排左一)。(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左)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其纽约特朗普大楼的豪宅会晤,陪同会见的包括特朗普长女伊凡卡(后排左二)及女婿库什纳(后排左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前往秘鲁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前夕,专程到纽约拜访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并进行了90分钟会谈,相信是要厘清特朗普选战期间令日本这个美国的长期盟友有所疑虑的言辞。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举行了约90分钟会谈。他说,这是一次“坦诚”对话,而且也坚信初见甚欢的会谈,让两人建立起了“信赖”关系。

安倍此次在前往秘鲁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专程到纽约特朗普大楼的阁楼豪宅会晤特朗普。两人于美东时间周四傍晚(新加坡时间周五清晨)做了一次非正式会谈,这在日本外交史上是头一遭,安倍也是特朗普会晤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特朗普:盼构筑“亲密的私人关系”

特朗普在其面簿专页发布两人合影并写道:“很高兴安倍光临我家,这是良好友谊的开始。”

首相府也在面簿专页发布两人的会晤视频,在场的还包括特朗普长女伊凡卡和女婿库什纳。日本媒体盛传,伊凡卡极有可能被任命到东京当驻日大使。消息也称,极可能成为特朗普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国防情报局前局长弗林也参加了会谈。

安倍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我深信已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建立起信赖关系。我把基本政策告诉他,有了坦诚的对话。同盟关系没有信赖关系就无法成立,他是一个可信赖的领导人,下次将有更广泛和深入的会谈。”

针对外界普遍认为两人将会重点讨论跨太平洋关系伙伴协定(TPP)的批准和日美同盟等问题,安倍说:“至于个别具体问题,在此不便回答。”

《朝日新闻》报道,由于特朗普团队希望日方控制人数,因此安倍仅携带翻译参加。据消息称,安倍在得知特朗普喜欢打高尔夫球后,紧急购置了一套日本最高级的高尔夫球杆送给特朗普,希望与其构筑“亲密的私人关系”。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两国首脑的信赖关系是巩固同盟关系最关键要素,安倍首相与特朗普的这次会谈跨出了一大步。为了维护亚太区域的和平与繁荣,日美同盟还望更上一层楼。”

特朗普在选战中,曾放话表示要日本负担全额驻日美军经费,甚至表示若日本不答应,就将撤军。日本舆论指出,安倍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在军事问题上给特朗普“洗脑”。

时事通讯社引述首相府人士消息透露,安倍在会谈中重点督促特朗普,“必须重视亚洲政策,因为维持亚洲的和平也是美国谋求自身利益所在。”

专研日美防卫的日本军事分析员田冈俊次说:“二战后,美国能维持其制海权,日本的军港如横须贺、佐世保以及日本岩国海军航空基地发挥了作用,美方不会轻易放弃在日本的驻军。”

他也指出,日美当初为驻日美军签署《美日地位协定》,按协议是日方只需提供给美国基地,其他有关美军驻日的费用,由美国自行负责。现在,日本除了基地也负责驻日美军的津贴。去年发给美军的总开销在账本上为5954亿日元(约76亿7500万新元),若加上日本当局交付给私人地主的基地费用,真正总额为7612亿日元(约98亿新元),约为总额的七成。美方若再要求日本负全额,那驻日美军就成了日本的“佣兵”,必须听从日本自卫队的使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