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边人”涉干政被正式起诉 韩国响起弹劾朴槿惠呼声

韩国民众19日举行大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图:法新社)
韩国民众19日举行大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检察机关昨日宣布,起诉韩国总统闺蜜干政事件三名关键涉案人崔顺实、安钟范、郑虎成;检方认定,总统朴槿惠很大程度上共谋作案,但是因为宪法有刑不上现总统的安排,检方无法在朴槿惠在任时对她提起公诉。不过,检方公布这一结论后,弹劾朴槿惠的呼声高涨。

在任总统有刑事豁免权

据韩国检方调查,崔顺实涉及成立Mir和K体育这两个非营利基金会,并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让总统府首席秘书安钟范促使53家大企业“慷慨解囊”。安钟范涉嫌滥用职权,逼迫大企业捐款。据了解,三星、现代等多家大企业向这两个基金会捐款774亿韩元(9757万494新元)。

前总统府附属秘书郑虎成则被指为传递文件的中间人,把青瓦台和政府各部门的180份文件交给崔顺实。

检方在起诉状中说,依据目前掌握的证据,朴槿惠在崔顺实等三人所涉诸多罪状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谋角色”。

不过,检方表示,韩国宪法第84条规定,现任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因此无法起诉朴槿惠。但是检方将继续对朴槿惠展开调查。

青瓦台谴责检方调查不符事实

对此,青瓦台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检方的调查不合事实,用想象和猜测来下结论。

朴槿惠的律师柳荣夏说:“完全无法接受检方在起诉状中,把朴槿惠描述‘共谋’的部分。Mir和K体育基金会只是为了推动‘文化兴隆’和‘传播韩流’政策的事业,这是和总统无关,纯粹是崔顺实个人的腐败行为。”

他指出:“朴总统为实现以创造力为基础的创造经济,和大集团总裁会面时请托这些。检方竟然把这种行为解读为‘抢劫’,逻辑上的跳跃太严重。而且,朴总统曾指示秘书郑虎成打听崔顺实的意见,并没有指示把总统的演讲稿全部传给她过目。”

为此,朴槿惠的律师称,检方还未调查朴槿惠就下定结论,对检方调查的公正性失去信心。朴槿惠拒绝接受检方面对面的问讯,而是为下个月的特别检察组调查做准备。

随着检方的结论相当于视朴槿惠为“犯罪嫌疑人”,韩国国内对朴槿惠启动弹劾程序的呼声高涨。

舆论认为弹劾可能性不大

韩国在野党六大潜在总统候选人昨日宣布,将要求国会讨论弹劾朴槿惠。同时,32名执政党议员也表示,赞成对朴槿惠启动弹劾程序。

不过,目前韩国国会300名议员中,朴槿惠的执政党占129席,在野党占166席,无党籍议员五席,弹劾案成立,至少需要200张赞成票。舆论认为,朴槿惠仅剩一年三个月的任期,而弹劾的法律程序漫长,甚至可能出现审判尚未结束,她的任期已经结束的情况。因此,弹劾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