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要争取执政党议员联手 朴槿惠面对弹劾压力剧增

“闺蜜干政”事件爆出之后,朴槿惠的民意支持度坠入谷底。日前在首尔的大规模示威中,举牌上有电脑加工的图片,显示要将朴槿惠“绳之以法”。(路透社)
“闺蜜干政”事件爆出之后,朴槿惠的民意支持度坠入谷底。日前在首尔的大规模示威中,举牌上有电脑加工的图片,显示要将朴槿惠“绳之以法”。(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朴槿惠面对弹劾的压力大增,主要反对党宣布将争取执政党内的非当权派议员,联手推动弹劾总统的程序。

随着检方前天对“闺蜜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与朴槿惠核心幕僚安钟范和郑虎成一并提起诉讼,并在起诉状中明确指朴槿惠是共谋嫌疑人之后,弹劾朴槿惠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最大反对党共同民主党昨日召开议员大会,就“争取弹劾总统及设立必需工作机构”达成一致。

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表示,弹劾程序最长可耗时六个月,难免消耗国力。她说,国会能否通过弹劾案取决于执政党非当权派议员的良心。如果他们只是吆喝弹劾,而不采取实际行动,国民就应该“弹劾”执政党议员。

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也宣布将“弹劾总统”确立为党的方针。

另一反对党韩国正义党也加入这个行动。

据检方调查,崔顺实成立两基金会,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让总统府首席秘书安钟范促使53家大企业“慷慨解囊”。前总统府附属秘书郑虎成则被指为“中间人”,把青瓦台和各政府部门的文件交给崔顺实。检方在起诉状中说,证据显示朴槿惠在前三人所涉诸多罪行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谋角色”。

闺蜜干政事件爆出后,反对党原本要求朴槿惠“退居二线”,顺应民意尽快组建“中立内阁”。然而,朴槿惠没有接受反对党的建议,更明确表达了不会主动下台的态度。朴槿惠还拒绝接受一再推迟到本周的检方面对面问讯,理由是要为下个月的特别检察组调查做准备。

朴槿惠被列为嫌疑人 为弹劾创造法律条件

对于检方在起诉状中明确将朴槿惠列为共谋嫌疑人,韩国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这为国会发起弹劾动议创造了法律条件。

按韩国法律,弹劾总统的门槛相当高。首先必须由国会议员提出动议,并且必须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投赞成票,弹劾议案才能通过。之后弹劾议案会交由宪法法院审理,以决定总统是否应该下台。

目前韩国国会的300名议员中,朴槿惠领导的执政党占129席,在野党占166席,无党籍议员5席;换句话说,要通过弹劾案至少需要200张赞成票。

据《文化日报》报道,已经有31名执政党的议员表态支持弹劾朴槿惠。因此,在野党加上无党籍共有171票,如果能争取到执政党内的一些议员的支持,弹劾朴槿惠的提案就有望成立。

不过韩国媒体指出,认可弹劾决议还需要宪法法院共9名法官中的至少6人同意,可是目前这9名法官多为执政党认可之人,要他们同意弹劾总统难度很大。

分析认为,如果反对党启动了弹劾程序,今后朴槿惠可能无法安排出国访问或进行首脑会谈。闺蜜干政事件不仅引发韩国国内政局动荡不定,也将对外交和区域安保带来很大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