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发生7.4级强震 周边地区余震不断

字体大小:

五年前遭遇大地震和大海啸冲击的日本东北地区昨天又发生了里特7.4级的强力地震,包括首都东京在内的关东大部分地区都明显感受到震荡。过后余震不断,当局警告,下来一周一些地区还会出现余震。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周二清晨5时59分(新加坡4时59分),福岛和附近的宫城、茨城、栃木多个县马上拉起了海啸警报。其中福岛拉响的是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即警告高达三米的海啸可能来袭,当地有1万人紧急疏散到高地。

据日本气象局,这次震源在福岛县岸外近海,深度达11.3公里。不过,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到的强度是6.9级。宫城县仙台沿海区出现1.4米的海啸,是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之后最大的一次,不过比先前担心的小。

当局汲取三一一大地震的教训,地震发生后立即向可能受海啸冲击的沿海区居民发出疏散令。 当局通过传媒发布海啸可能抵达的时间,电视台除了广播海啸信息,还在屏幕上打出“立刻逃往高地”的醒目大字。地震后两小时内,统计已有超过1万福岛居民抵达安全的高台上避难。

在福岛县岩城市的久之滨,百多个居民接获疏散令而紧急走避。一个居民说:“这次地震让我们想起了五年前的地震,那一次的事故,我们市里有66人死于海啸。我们不要让悲剧重演,所以毫不犹豫往高台去了。”

日本气象局警告,在下来的一周内,有些地区还会有余震。

福岛核电厂冷却系统瘫痪

在三一一大地震中发生严重核事故的福岛第一核发电厂也受影响。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原本说“核电厂安然无事”,但稍后就传出该电厂3号机组的冷却系统瘫痪了。

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报告,地震导致燃料棒水池内的水位出现异动,使冷却系统自动停止。3号机组内存放着未处理的2500多根核燃料棒,在冷却系统失灵的90分钟里温度上升。不过,经检查后,没有发现辐射泄漏问题。

当局报告称,福岛和千叶两个县有14个民众在这次地震中受伤,其中三人重伤。茨城县日立市的渔港有数辆汽车遭淹没。

由于海啸预警和余震,通往东北地区的新干线和铁路交通在震后两小时无法开动。直至昨晚截稿,没有任何房屋倒塌的报告。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之一,全球每年6级以上的地震有20%发生在日本。2011年大地震强达9级,是日本纪录中最强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