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与《纽约时报》新闻团队对话 特朗普对《巴黎协定》态度软化

特朗普(右二)周一同美国20多家主流媒体高管会谈后,周二再到《纽约时报》总部同该报新闻团队交流。特朗普同《纽约时报》的关系不佳,他一度取消此次会晤,但最终还是如期前往。对一些受人关注的课题,特朗普表明了同以往有些不同的立场。临走前,他笑着与大厅的保安员握手,看来他此行的感觉还不错。(法新社)
特朗普(右二)周一同美国20多家主流媒体高管会谈后,周二再到《纽约时报》总部同该报新闻团队交流。特朗普同《纽约时报》的关系不佳,他一度取消此次会晤,但最终还是如期前往。对一些受人关注的课题,特朗普表明了同以往有些不同的立场。临走前,他笑着与大厅的保安员握手,看来他此行的感觉还不错。(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与《纽约时报》新闻团队见面时被问及是否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时表示,他还在评估这项协定对美国公司以及美国竞争力的影响。

(纽约综合电)对于美国是否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一课题,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表示了持开放态度。这意味着他过去称气候暖化是“骗局”的立场,似乎有了改变。

特朗普周二与《纽约时报》新闻团队见面时说,“清洁空气至关重要”,他认为人类活动与气候暖化之间存在“一些关联,但问题是这层关联到底有多大”。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说,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美国会放弃《巴黎协定》。不过,他周二被问及是否会退出该协定时回应:“我正在仔细研究,我对它持开放态度。”他表示,他还在评估《巴黎协定》对美国公司以及美国竞争力的影响。

《巴黎协定》由近200个国家于去年底在巴黎达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此协定已于本月初生效。美国若退出,将打击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暖化以及海平面上升、洪涝、物种灭绝等相关环境问题所作的努力。

美国曾有政府换届后退出气候协定的历史。1998年,美国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上任后就推翻了前任政府的立场,选择退出《京都议定书》。

环保人士对特朗普这番话反应不一,有些人谨慎乐观看待,也有人直言“空谈没用”。

北美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执行理事布鲁内说:“特朗普过渡团队和内阁充斥着否认气候科学的人,以及石化燃料行业最为肮脏的人……候任总统先生,你要说到做到。全世界都在看着呢。”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多项强硬主张都较竞选时软化。例如,他先前说要在与墨西哥接壤地区修筑围墙,但现在却让步称可在部分地段改用围篱。

要成为促成以巴和平的人

他也在与《纽约时报》新闻团队对谈中与极右翼分子撇清关系。针对另类右翼组织领袖早前高喊纳粹口号与行纳粹礼庆祝他当选,特朗普说:“我谴责他们。我与他们无关……这不是一个我希望鼓舞的组织,如果他们受到鼓舞,我希望调查原因。”

特朗普也期盼做到前几任总统都未能做到的一件事——促成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他说:“我希望能成为促成以巴和平的人。那将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他还说,其出生犹太家庭的女婿库什纳可从中斡旋,助他达成这个目标。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还驳斥了有关他就任总统后可能会发生利益冲突的质疑。

他称:“理论上,我可以完美地兼顾经商与治国,过去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例子。……与我正在做的事相比,我的公司对我并不重要。”他表示,正把生意逐渐交给子女们打理。

最新民调显示,对于特朗普能否履行“使美国再次伟大”的竞选承诺,多数美国选民都持乐观态度。

根据奎尼匹克大学周二公布的调查结果,59%受访者对下来特朗普执政的四年前景感到乐观,比不感乐观的37%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舆论研究公司ORC同日发布的民调则显示,53%选民认为特朗普能胜任总统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