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要推动 与俄缔结新武器管制协定

字体大小: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8月发出呼吁,要同俄罗斯缔结新的武器管制协定,以免欧洲的紧张局势升级。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15个成员国对有关倡议表示支持。

(柏林路透电)欧洲15个国家支持德国的倡议,要合力推动与俄罗斯缔结新的武器管制协定,以免与俄罗斯之间出现另外一轮军备竞赛。

德国报章《世界》(Die Welt)引述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欧洲的安全处于险境之中……与俄罗斯的关系恶劣,我们需要更多的对话,而不是更少的接触。”

获得提名在明年担任总统的社会民主党人施泰因迈尔最先在8月发出呼吁,要同俄罗斯缔结新的武器管制协定,以免欧洲的紧张局势升级。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15个成员国表示支持施泰因迈尔的倡议。它们是:挪威、瑞典、芬兰、荷兰、瑞士、奥地利、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捷克、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葡萄牙和西班牙。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计划在周五发表联合声明,并计划在12月8日至9日在汉堡的欧安组织部长会议举行期间就此进行商议。

施泰因迈尔谴责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Crimea)并支持盘踞在乌克兰东部的分裂分子,称这种行为破坏了费时数十年建立起来的信任,并可能触发一场新的军备竞赛。

施泰因迈尔敦促更多国家支持这个倡议。他说:“我们有责任不遗余力地加强欧洲的安全与和平。”

美国官员怀疑这一举动所能起的作用,他们顾虑的原因是俄罗斯并未遵守现有的协定和条约。

6月间,施泰因迈尔警告,西方国家在东欧举行军事演习,等同“高调炫耀武力和叫嚣战争的论调”,这使得它们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恶化。他的言论引起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的批评。

施泰因迈尔当时接受德国《画报》(Bild)采访时称:“无论是谁,如果以为在北约的东部边界举行象征性的坦克游行就能变得更安全,那就想错了。”他表示:“对我们来说,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制造借口,重新引发对抗。”

他的言论反映出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在对俄政策上的分歧。与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相比,施泰因迈尔所属的社会民主党对俄罗斯的立场较为温和。

双方都在关注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言论。特朗普要重建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联系,并暗示可能减弱对北约盟国的保护。

俄罗斯2014年将克里米亚纳入版图并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反政府武装,这令东欧国家感到担忧,而前述军演正是北约旨在安抚东欧国家忧虑的步骤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