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过期食品专卖店大受欢迎

特价出售的过期食品受到消费者欢迎,图为顾客在阿迈厄的Wefood超市选购这些仍能安全食用的卷饼皮、酱料等食品。(法新社)
特价出售的过期食品受到消费者欢迎,图为顾客在阿迈厄的Wefood超市选购这些仍能安全食用的卷饼皮、酱料等食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哥本哈根法新电)一般人看到食品过期了就会马上扔掉,丹麦一家专卖过期食品的超市却门庭若市,最近还开了第二家店。

这家Wefood超市今年初才在哥本哈根阿迈厄(Amager)开业,本月又在北桥区(Norrebro)开设分行,同样大受欢迎。

这里的商品是由义工向食品生产商、进出口公司和当地超市收集而来,售价约为普通超市的一半,盈利全捐作慈善。

前来光顾的学生索伦森仅以20克朗(约四新元)买到一瓶高级橄榄油。他说:“与其把东西扔了,他们选择用来筹款,这么做很棒,又能支持公益事业。”

法律允许售卖过期食品

在丹麦,只要清楚标示,而且不危害消费者健康,售卖过期食品是合法的。

Wefood计划负责人荷曼丹(Bassel Hmeidan)说,他们会先看一看、闻一闻,检查产品是否仍可安全食用,才上架出售。他们明年也将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开分店。

食物浪费问题日益引起关注,许多国家都采取措施来减少食物垃圾。英国“真实垃圾食品工程”(Real Junk Food Project,简称RJFP)也于今年9月,在利兹附近开设全国首家过期食品超市。不过,RJFP的超市主要为穷人服务,并鼓励顾客随意付费。

一年13亿吨弃食够养10亿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早前称,超市过度追求外形“完美”的农产品,并使用不准确的“最佳食用期限”标签,助长了食物浪费。每年有近13亿吨食物被丢弃,而这些食物足以养活全球10亿饥饿人口。

过去五年,丹麦浪费的食物量已减少25%,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俄罗斯裔公益活动人士尤尔(Selina Juul)创立的“停止浪费食物”(Stop Wasting Food)组织。该组织大力推动把快过期的食物大减价促销,丹麦多数超市都已采纳这一措施。

受尤尔影响,丹麦最大折扣商店之一“Rema 1000”推行了两项措施,分别是停止提供批量折扣,以及减少一些吐司条的尺寸和售价,以避免独居户过量采购吃不完的食物。

丹麦杂货商协会总裁瓦格纳(John Wagner)指出,食物浪费的症结在于顾客。丹麦各超市在估计顾客需求方面已抓得越来越准,但还可以做更多,让顾客知道许多过期食品仍可安全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