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朝野就朴槿惠下台程序意见对立

韩国职工总会属下会员昨天到首尔市中心示威,要总统朴槿惠下台,为闺蜜门事件谢罪。(路透社)
韩国职工总会属下会员昨天到首尔市中心示威,要总统朴槿惠下台,为闺蜜门事件谢罪。(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朴槿惠周二宣布,愿意提前结束总统任期后,朝野就其“下台程序”形成严重的意见对立。舆论普遍认为,朴槿惠应该主动表明将于明年4月卸任,这样韩国明年6月可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执政党内由“非主流派”组成的“紧急局势委员会”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朴槿惠主动表明卸任时间,希望她于明年4月末卸任,否则,将在12月9日表决“总统弹劾案”时都会投赞成票。

与此同时,韩国在野三党则强调朴槿惠必须无条件下台,并坚持12月2日推进弹劾程序,拒绝与执政党就缩短总统任期进行磋商。

最大反对党首席发言人指出,在宪法的结构上,能够缩短总统任期的唯一方法只有启动弹劾程序,其他做法都是违宪的。

据了解,在野党阵营非常担心,若12月2日弹劾表决延迟到12月9日,弹劾动力可能削弱,因此,在野党将力促尽早通过弹劾案。

由于朝野为缩短总统任期的磋商已经无望,加上执政党非主流派要求,12月9日在国会表决“总统弹劾案”,因此,目前12月9日在国会全体会议上处理弹劾案的可能性最大。

按照韩国宪法,弹劾总统首先需有国会议员提出动议;在得到三分之二议员赞成后,弹劾案才能成立。韩国国会300名议员中,朴槿惠领导的执政党占128席,在野党166席,无党籍议员6席。弹劾案要成立,至少需要200张赞成票,这意味着,在野党要启动弹劾程序,必须先说服执政党内至少28名议员倒戈。

不过,韩国《文化日报》昨日对52名执政党“非朴派”议员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愿意受访的31名议员中,19名议员回答“将投赞成票”,10名议员持保留立场,另两名议员回答“将投反对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