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国前参议员多尔 努力六个月促成特蔡通话

台湾总统蔡英文(档案照)
台湾总统蔡英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周通话,是一名受台湾政府委托的美国政治说客努力了六个月促成的。

《纽约时报》引述上周美国司法部获得的多份文件报道,促成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的,是曾在1996年获共和党提名参选美国总统的前参议员多尔(Bob Dole),他目前是华盛顿律师行奥斯顿与伯德(Alston & Bird)的说客。

报道称,现年93岁的多尔在过去半年里一直在幕后帮助台湾官员与特朗普的幕僚建立高层接触。他与特朗普的竞选班子和过渡团队协调,促成了特朗普的顾问们与台湾官员的一系列会议。他还成功协助台湾把对其有利的措辞纳入共和党政纲中。

多尔是受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聘请进行此一工作,这让奥斯顿与伯德在今年5月至10月获得14万美元(约20万新元)报酬。

根据这些文件,特朗普决定接听蔡英文电话,并非一次笨拙的外交失误,而是台湾精心策划的结果。

报道称,台湾在多尔这名熟悉华盛顿运行机制、经验丰富的说客协助下,趁着美国选出新总统,寻求加深与美国的关系。

从文件看,这种努力始于今年早些时候,一个美国代表团出访台湾以及一个台湾代表团参加今年7月的共和党全国大会,都有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参与。

文件称,多尔还安排了阿拉巴马共和党参议员、特朗普任命的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和台湾驻美代表高硕泰会面,并召集大使馆工作人员和特朗普的过渡团队举行了一次会议。

不过,台湾总统府7日称,《纽约时报》的报道并不正确,所谓的文件中并没有任何两位元首电话联系的计划,类似的过度引伸将造成对舆论的误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