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与普京关系密切 特朗普或委亲俄国务卿 美两党参议员纷质疑

2011年8月在俄罗斯索契,蒂勒森(左)与时任俄国总理的普京见证埃克森美孚行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战略伙伴协议。(Getty Images)
2011年8月在俄罗斯索契,蒂勒森(左)与时任俄国总理的普京见证埃克森美孚行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战略伙伴协议。(Getty Images)

字体大小: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考虑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埃克森美孚的行政总裁蒂勒森,曾与俄石油公司组建10个合资项目,还反对美对俄采取制裁,被质疑是否能从注重企业利益转向推动国家利益。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很可能提名埃克森美孚行政总裁蒂勒森出任新国务卿引发争议,蒂勒森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既是他的优势,却也构成很大的阻力。

据《美国之音》,特朗普的一名助手透露,特朗普经过约一个月的时间考虑和筛选,决定提名蒂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掌握美国外交大权的国务卿。

另据《彭博社》,一名熟知总统政权过渡事宜的人士透露,特朗普还没有正式邀请蒂勒森入阁,但应该会这么做。这名消息人士说,这几天就会有宣布。 特朗普没有证实这些报道。他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访问时表示,他已经“非常非常接近”正式提名国务卿人选。

特朗普同日在推特上也赞蒂勒森有着“很大的优势”,说他了解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并与“他们非常熟识”。

他说:“无论我是否会选蒂勒森担任国务卿,他都是世界级的能手及交易撮合者,请拭目以待!”

毫无从政经验 曾获俄颁友谊奖章 

64岁的蒂勒森1975年加入埃克森美孚担任生产工程师。他曾在也门、泰国和俄罗斯的业务单位当主管,2006年获任行政总裁,预计明年退休。

他向来与共和党人以及美国童子军有着密切联系,但从未在政府部门任职,也没有从政经验。

蒂勒森一直与普京维持密切的关系;两人于1999年结识。

2011年,埃克森美孚与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石油勘探和生产协定。这些年来,这两家公司在俄国组建了10个合资项目。2013年,克里姆林宫授予蒂勒森友谊奖章,这是一个专给外国人的荣誉。

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后,美国政府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蒂勒森曾对此表示反对。

有鉴于蒂勒森与莫斯科走得很近,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里一些资深参议员对特朗普有意让此人出任国务卿要职表示关注,对于他是否会从注重企业利益转而推动国家利益表示怀疑。

有报道指出,蒂勒森如果真获提名,要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也会面对一定的阻力。

在共和党有很大影响力的参议员麦凯恩就对蒂勒森与普京的私交甚笃表示关注。他说,两人“显然曾一起做了大生意。这会影响他面对普京和俄国威胁时的态度”。

参议员鲁比奥直言:“我希望国务卿具备的特质,不包括身为‘弗拉基米尔(Vladimir ,普京的名字)的友人’。”

这些议员也担心,特朗普内阁将因此而出现多一个可能对俄罗斯采取相对温和路线的幕僚。特朗普已选定的好些阁员包括准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被认为是亲俄派。

按程序,国务卿人选提名须先获得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批准,过后在参议院全院获得至少51张赞成票才算通过。共和党在参议院虽占有52席,但在19人的外交关系委员会中只占了10席;委员会只要有一名共和党人反对,提名就无法通过。

有关国务卿人选,其他曾经浮现的名字包括中情局前局长彼得雷乌斯、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科克,以及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