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冲绳美军运输机出故障坠损

鱼鹰运输机在冲绳外海迫降时严重受损,幸好机上五名人员全都获救。(路透社)
鱼鹰运输机在冲绳外海迫降时严重受损,幸好机上五名人员全都获救。(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外交部援引美军消息指出,鱼鹰机是在空中加油时发生油管破裂故障,被迫在浅滩降落。日本政府担心,这起事故会再度引爆冲绳民众反对鱼鹰机部署的不满声浪,因此已要求美方暂停飞行。

美国军方部署在日本冲绳、用于进行离岛防御的“鱼鹰”(Ospray)运输机,前天晚上因发生重大事故在冲绳外海迫降,造成两人受伤。这起事故被指将对日美共同实施的护岛计划造成影响,日本政府担心,这起事故会再度引爆冲绳民众反对鱼鹰机部署的不满声浪,因此已要求美方暂停飞行。

据日本防卫部门消息,前晚日本时间九时许,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架MV22鱼鹰运输机在冲绳名护市东边外海训练时,因在空中出现紧急状况被迫在浅滩降落。

这是鱼鹰运输机在日本启用后的首起严重事故,坠落的鱼鹰机体已严重破损,机内的五名人员中有两人受伤。

日本外交部援引美军消息指出,鱼鹰机是在空中加油时发生油管破裂故障。

日本防长稻田朋美则在记者会上援引美国军方的说法指出:“这并非是鱼鹰运输机失控,而是机师在判断后做出的紧急降落。日本将会就此事要求美国军方追查事故原因,在这之前将停止飞行。”

驻冲绳美军长官、冲绳地区协调员向日本外交当局说明:“油管事故发生后,鱼鹰机师原想折返陆地,但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事故,才选择了在浅滩降落。”

据冲绳方面的报道,鱼鹰运输机在研发初期的上世纪90年代,就曾在夏威夷等营地训练时发生事故。2012年,日本冲绳民众在首批鱼鹰运输机抵达普天间基地时,曾发起10万人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对于此次事故,冲绳方面反应强烈,冲绳知事翁长雄志昨日已向中央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停止鱼鹰飞行。

曾对鱼鹰进驻城区普天间基地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的宜野市市长佐喜真淳表示:“一直让人忧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假如此次事故发生在靠近市区的普天间基地,那一定会酿成一场大惨祸。我们要对美军和中央防卫当局提出抗议,要求禁止鱼鹰飞行。”

为平息可能一触即发的冲绳民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表示:“发生这样的大事故,我们深感遗憾,今后的最优先考量是要确保它的安全。”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当局不希望这起事故影响日美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海洋联防”架构。美军在冲绳一共部署了24架鱼鹰运输机,其训练作战范围涵盖中日具主权争议的钓鱼岛。

日本当局也准备引进鱼鹰运输机,作为提升防御能力的一环。这一起事故将严重损害鱼鹰的声誉,让日美的“护岛”训练计划停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