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济活动推动领土谈判 日为俄提供36亿元合作项目

日本所谓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包括择捉岛(图)、国后岛、齿舞群岛及色丹岛。此次日俄首脑会谈,北方四岛领土归属问题仍无具体进展。除了围绕领土的历史认识不同外,国家安全保障也是双方关注的焦点。(法新社)
日本所谓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包括择捉岛(图)、国后岛、齿舞群岛及色丹岛。此次日俄首脑会谈,北方四岛领土归属问题仍无具体进展。除了围绕领土的历史认识不同外,国家安全保障也是双方关注的焦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倍与普京同意日俄之间的领土问题无法轻易解决,但两人都表示,双方为实现在北方四岛进行“共同经济活动”而启动磋商取得共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在东京举行峰会,两人同意日俄之间的领土问题无法轻易解决,但双方决定以深化经济合作来加强两国关系。

安倍与普京也宣布,双方为实现在北方四岛进行“共同经济活动”而启动磋商取得共识,此外,还就该磋商将成为走向缔结和平条约的重要一步达成一致。

两位首脑发表了汇集一系列成果的新闻公报,其中写道“两国首脑表明了解决和平条约问题的本身真挚的决心。”关于领土问题,安倍强调“成功跨出了坚实的、巨大的一步”,并称“要解决(问题)还有一段漫长的困难道路”。安倍有意通过实现共同经济活动,谋求打破领土问题的僵局。

普京就领土问题指出,有必要寻求解决方案。他称,在北方四岛的合作将有助酝酿日后进行和平条约谈判的气氛。普京还透露,已向安倍提议实施萨哈林州和北海道居民可自由往来的措施。

对于共同经济活动,新闻公报强调“不会损害有关和平条约问题的日本与俄罗斯的立场”,显示出力求制定双方都可接受的规则。此外还确认了为实现活动而探讨“缔结国际协议”,设想签署双边协定等情况。

日俄确认八经济合作项目

5月在俄罗斯南部索契进行的首脑会谈中,安倍提议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同时还提出八个对俄经济合作项目。昨天的会谈就那八个经济合作项目进行最后确认,项目包括能源、医疗、渔业、农业、资讯科技以及共同推进远东经贸等。

日方提供的合作,包括民间在内总额约达3000亿日元(约36亿新元),民间企业等交换的协议文件有60多项。

在能源合作上,日本要让东京电力公司吸收俄罗斯解决核事故的经验。此外,也准备派遣勘探船前往俄罗斯近海,让日俄在开采油气田上进行合作。昨天,日俄首脑也在峰会后见证两国签署医疗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让日俄两国医疗队在成人疾病预防方面进行共同研究。

安倍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两国一致认为,有责任发挥日俄关系的潜力,因此决定对所提出的八大领域展开经济合作,让日俄关系进一步具体化。”

普京说:“我相信俄罗斯与日本能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必须在经济领域上深化合作。”

昨天傍晚,日本和俄罗斯经济界首脑举行“日俄商务对话”。安倍在致辞时称,“与日企加深往来是俄罗斯走向制造业大国的捷径”,并呼吁两国加强经济合作。

普京强调:“日本是亚太地区的重要伙伴,(俄方)对于深化关系和扩大互惠交流予以关注。”他说:“因此我们不会逃避缔结和平条约这一因过去而产生的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