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法院:欧新自贸协定须获欧盟所有成员国批准

柏林圣诞市集遭卡车冲撞后,法国当局立即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的圣诞市集外围设置混凝土防护栏,以防遭受类似袭击。(路透社)
柏林圣诞市集遭卡车冲撞后,法国当局立即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的圣诞市集外围设置混凝土防护栏,以防遭受类似袭击。(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彭博电)欧洲法院周三发表的法律意见书建议,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必须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的批准方能生效。这意味着,英国在脱欧后或难以如愿在短时间内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定。

欧洲委员会原本计划,欧新自贸协定只需得到欧盟理事会的批准就能通过。不过,欧洲法院的法律意见书指出,该协定的部分内容属于国家管辖范围,包括环境政策等“基本”规范,因此“必须由欧盟和成员国一起核准落实”。

虽然欧洲法院没有义务遵循法律意见书的建议,但一般会做出相同的裁决。预计,欧洲法院将在明年初就欧新自贸协定做出裁决,而这将成为未来贸易协定的关键判例,包括与英国的贸易协定。

此前,欧盟和加拿大的贸易协定在经历长达七年的谈判后,曾一度因遭到比利时瓦隆区的反对而差点前功尽弃。这凸显了要在30多个国家或地区议会争取通过协定的风险。

欧新自贸协定的裁决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意义重大,她上任以来就决心迅速与欧盟达致理想的贸易协定。如果欧洲法院最终裁定欧新自贸协定必须得到成员国的批准,英国就必须做好准备和欧盟27个成员国展开漫长的商议过程。如此一来,将难以实现特雷莎·梅在18个月内完成贸易谈判的目标。

虽然特雷莎·梅在周二仍坚持能于2018年9月完成谈判,但并非所有同僚都同意她的看法。

英国驻欧盟大使罗杰斯就警告,英国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才有望和欧盟达成一份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且还可能遭到其中一些成员国的阻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