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奥巴马称若能参选将再任总统 特朗普回应:不可能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路透社)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路透社)

字体大小:

奥巴马说,他如果可以参加上个月的总统选举,将能取得第三个任期。就数据而论,奥巴马确实有胜选把握,他的民意支持率连月来都在50%以上,但美国宪法规定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两届,因此他没资格寻求连任。

(华盛顿综合电)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如果他可以参加上个月的总统选举,将能赢得大多数美国选民的支持,取得第三个任期。对此,当选总统特朗普回应说:“不可能!”

奥巴马26日在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和芝加哥大学制作的音讯播客节目“The Axe Files”中指出,尽管美国民众在上个月大选中把票投给了在政治理念上与他南辕北辙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但选民还是支持他推动美国进步发展的愿景。

奥巴马说:“如果我再次参选并再次阐述这个愿景,我有信心能动员大多数美国人站在我这一边。”

就数据而论,奥巴马确实有胜选的把握,他的民意支持率连月来都在50%以上,连相当一部分的特朗普支持者也对奥巴马有好感。不过,由于美国宪法规定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两届,将在下个月20日结束第二个四年任期的奥巴马因此没有资格继续寻求连任。

败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的发言人法伦曾在选后表示,如果是奥巴马出征,定能击败特朗普,而要不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在选举冲刺阶段针对“邮件门”事件重启调查,相信希拉莉也能奏凯。

奥巴马在访谈中指出,希拉莉“在艰难的竞选过程中表现很好……但她与媒体长期不合,意味着她的缺失被过度放大”。

奥巴马重申,民主党此次输掉总统选举,并不意味着他的政策不受青睐,或是民主党没有照顾到广大的中产阶层选民。他认为问题出在民主党偏向宣讲政策,没有和选民建立情感联系。

奥巴马指出,希拉莉的竞选团队忽视了那些并没有在经济复苏中受益的美国人。“如果你觉得你正在赢得竞选,那你就会有一个倾向。就像体育竞赛一样,会打得更保守一些……显然一些群体在复苏中被落在后头,他们因此感到焦虑。”

奥巴马表示对于自己两届总统任期所取得的进步感到自豪,而这要归功于“美国精神”。“我想说的是,我们的文化已经出现转变,大多数人支持建立一个宽容、多元、开放、充满能量和生机的美国。”

奥巴马说,他结束总统任期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培养民主党的青年力量,包括组织者、记者和政治家,他希望协助这些青年才俊为国家带来进步性改变。

针对奥巴马自信能胜选的言论,特朗普26日下午在推特上回应称:“奥巴马总统认为自己可以(在大选中)击败我。他可以这么说,但我认为‘不可能’!因为工作流失、伊斯兰国组织还有奥巴马医疗法案等问题(的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