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日女防长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防长稻田朋美昨日到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路透社)
日本防长稻田朋美昨日到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表示,对稻田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坚决反对,将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韩国外交部则召见日本驻韩公使,表示抗议。

(东京综合电)日本“鹰派”国防部长稻田朋美陪同首相安倍晋三高调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返国后,昨日上午即到东京的靖国神社参拜,立即引起亚洲邻国反弹。

稻田当天上午8时(新加坡时间7时)左右来到靖国神社参拜,并供奉祭祀费。电视画面显示,稻田一身黑服搭配黑框眼镜,脸带微笑。这是稻田8月就任防长以来首次参拜。她此前担任其他职务期间也曾多次参拜。

稻田在神社内向记者提到,当年向广岛投掷原子弹的美国,其现任总统奥巴马今年到访广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一天在珍珠港,为偷袭事件中的死难者致哀。她称“最激烈战斗过的日本与美国如今形成了最强有力的同盟关系。我也是为了报告此事,怀着希望着眼未来、构筑日本与世界和平的想法来参拜。”

对于中韩的反应,她称:“我认为无论持何种历史观,无论是敌是友,向为祖国献出生命的人表达感谢、尊敬和追悼之意的行为能够得到理解。”日首安倍在神奈川县茅崎市的高尔夫球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称“无可奉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主持例行记者会受询时说,中方对稻田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坚决反对,将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她说:“作为日本内阁重要成员,稻田昨天刚刚陪同安倍首相在珍珠港大谈‘和解’和‘宽容’,言犹在耳,今天就去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和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这不仅再次反映出日方一些人顽固不化的错误历史观,也对所谓珍珠港‘和解之旅’形成莫大讽刺,只会让世人对日方行动和意图更加警惕。

“人无信则不立,国无信则衰。我们再次敦促日本领导人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信守有关表态和承诺,以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韩国外交部当天下午召见日本驻韩公使,就此表示抗议。韩国外交部表示,韩国政府对日本政治人士参拜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深表愤慨,重申日本政府只有正视历史,以实际行动作出深刻反省,才能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

韩国国防部也对此表示担忧,指在两国政府强调创造一个新的和前瞻性的韩日关系之际,稻田参拜靖国神社之举“可悲”。

前天下午,日本复兴部长今村雅弘也参拜靖国神社并献上祭祀费。他称参拜和安倍到访珍珠港无关,指时间点只是巧合。

律师出身的稻田曾于2004年为两名在南京大屠杀中进行杀人比赛的日军少尉家属辩护,认为当年报纸宣传“百人斩”是传媒捏造的谎言。

稻田担任行政改革部长及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期间,每年都会在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今年上任防长后,为了避免舆论关注,而选择出访非洲东部国家吉布提。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神社内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等亚洲国家关系紧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