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特雷莎: 英国将在脱欧谈判中 寻求进入欧盟市场途径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新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将彻底脱离欧盟,同时仍会在谈判中寻求进入欧盟共同市场的最佳可能途径。

特雷莎·梅在天空新闻台1月8日播出的专访中指出,人们总是在谈论英国退出欧盟但仍希望保留一定成员资格的事情;她表示,在这件事上,英国将脱离欧盟。

她再次重申,英国将在脱欧之后拿回边界管控权与立法权。

对于是否会将限制移民的重要程度置于市场准入之上,特雷莎·梅没有直接回应。

她说:“我们必须解答的问题是,离开欧盟后的英国应同欧盟建立怎样的关系?我们要恢复对边境的管制,也要拿回立法权,但是我们还是要为设在欧盟境内的英国企业,以及在英国经营业务的欧盟企业争取最大利益。”

特雷莎·梅透露,她将在数周后对外说明启动脱欧程序的更多详情。她强调,政府的脱欧思路“并不混乱”。

被视为脱欧谈判关键人物的英国驻欧盟大使罗杰斯1月3日突然宣布辞职,罗杰斯当时吐槽自己的老板们“思路混乱”、缺乏多边谈判经验又不愿意听坏消息,迟迟无法设定同欧盟谈判的目标。

特雷莎·梅在星期天播出的专访中驳斥了罗杰斯的说法,她指前首相卡梅伦离开前没有拟定任何计划,她需要一些时间评估各方面的情况后才能拟出一个适当的方案。

不过,特雷莎·梅的谈话引发了反对党议员的批评。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指特雷莎·梅此举,只是“为了安抚其党内日益右倾的脱欧阵营,并没有把为英国争取一个理性的计划(例如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作为首要谈判条件。”

特雷莎·梅此前表示,她将在3月31日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与欧盟展开长达两年的脱欧谈判,但她拒绝公布英国政府的谈判目标以及英国政府的谈判策略。

欧盟多国领袖已多次警告特雷莎·梅,不要奢望能在谈判中鱼与熊掌兼得,强调英国要继续享受欧盟单一市场内免关税的好处,就必须让欧盟的货物、服务、劳工及资本自由流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