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皇明仁明年底交棒 太子德仁后年元旦继位

日本天皇明仁(右一)在新年元旦向群众挥手。左为皇太子德仁与太子妃雅子。(法新社)
日本天皇明仁(右一)在新年元旦向群众挥手。左为皇太子德仁与太子妃雅子。(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皇明仁要求退位之事有了时间表,日本各大报章昨日头条引述消息,指他将在2018年底交棒。2019年元旦,皇太子德仁将正式继承皇位,而日本当局将公布新皇年号。

在世退位打破200年传统

明仁(83岁)去年8月8日在电视上发表讲话,告知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对于宫廷内外事务已是力不从心,希望尽早让位给后代。日本皇室史上,已200年不曾有过“天皇在世退位”的例子,明仁这次将打破这一传统。

日本媒体昨日透露,为日皇退位寻求法律程序的专家团基本上已敲定明仁的“退位时间表”。由于每换一个天皇就必须更改日历上的“年号”,当局为了将这一改变对社会运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认为皇太子登基的最佳时机是2019年元旦。同时,也以此认为明仁极可能在前一天,2018年12月31日引退。

明仁是在1989年,其父昭和天皇裕仁病逝后继承皇位,成为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裕仁驾崩之日是在1月23日,那年的日本出现昭和与平成两个年号。据报道,当局更换年号虽已在暗中准备,但还是得等到日皇驾崩后才可公布。因此,那一年已经印好的月历在年头就都得换下,还引发了“日历之乱”。

日本舆论认为,日皇实现“在世退位”其实也给当局充分时间去思考新的年号,而且还能在事前就对外公布,不至于引发混乱。

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前天在记者会上,对日皇退位时间表消息走漏显得有些不快,他表示不宜现在公布,“专家团目前是以减轻陛下的公务为最先考量,希望议论能平静的开展,目前还不是到对外公布的时候。”

明仁去年8月在视频上,有一段话被指是“话中有话“,暗示自己最多只能再做两年,“战后70年的转折点已过,再过两年就是平成30年了”。有报道指出,相信当局是朝着这一日程为他的退位铺路。

另外,或许考虑到东京奥运在2020年举办,必须在那之前完成皇室交替。本月20日日本将召开国会,当局已准备在会期内把专家团草拟的法案提出,并争取与在野党协调后通过,以完成明仁的退位的愿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