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指除非中国调整货币和贸易政策 特朗普拒承诺奉行一中政策

字体大小:

《华尔街日报》13日刊登了特朗普的访谈摘录。当记者问特朗普是否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时,他回答:“一切都在谈判之中,包括一个中国。”

(华盛顿综合电)五天后就职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表示,除非北京调整其货币和贸易政策,否则他不会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也说,如果俄罗斯能够协助美国打击恐怖分子和达成其他目标,就不应该继续对俄实施制裁。

《华尔街日报》13日刊登了特朗普的访谈摘录。当记者问特朗普是否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时,他回答:“一切都在谈判之中,包括一个中国。”

“一个中国”政策是数十年来中美外交关系的基础,美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特朗普之前在胜选后接听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祝贺电话以及质疑“一个中国”的政策等举动,激怒了中国政府。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恫言会在上台后立即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者,并对其出口征收45%的关税。他也说过,上任后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可是在上述访谈中,特朗普说不会在踏入白宫的第一天就这么做。“我会先与他们商谈……当然,他们是汇率操纵国,但我并不想这样做(列为汇率操纵国)。”

不过他明言对中国货币政策非常不满。“他们不说‘我们正在将我们的货币贬值’,他们说‘噢,我们的币值在下降’。这不是币值下降,是他们刻意做的。”

特朗普说:“我们的公司无法跟他们竞争,因为我们的币值坚挺,这拖累了我们。”

路透社说,其记者尝试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联系,但没有人接听电话,对方也没有立即答复要求对《华尔街日报》报道置评的电邮。

暗示可能结束对俄制裁

在谈到俄罗斯问题时,特朗普表示会保留对俄罗斯的制裁“至少一段时间”,但他也暗示可能结束对俄制裁。他说:“如果俄罗斯真的帮助我们,如果有人在做一些真正伟大的事情,为什么会有人要制裁它?”

特朗普说,如果莫斯科在对抗恐怖分子以及对华盛顿达成其他目标有帮助,他可能撤销制裁。美国现任奥巴马政府针对莫斯科黑客疑对美国展开网络袭击干扰总统选举而对俄采取制裁行动。

特朗普说,他准备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我知道他们想安排见面,这方面我绝对没问题。”

对于近日准内阁的几名要员接连发表反对俄罗斯的言论,特朗普通过社交网站推特发文指出,他并不介意他所提名的内阁人选在俄罗斯等课题上与他意见相左。他表明希望他们能“做自己”,坦率表达看法。

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国防部长和中情局局长等人日前在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公开与特朗普唱反调。他们针对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提出的几乎每一个争议性外交立场尤其是在俄罗斯问题上,保证将努力确保自二次大战以来塑造了西方的战略思想和制度的共识得以维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