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至少16民主党议员表明不出席典礼 特朗普周五就职美各地酝酿大示威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本周五迎来就职日,预计近百万民众将涌入华盛顿市中心,除了观礼外,还有不少人是要去示威。图为宾州选举人团上个月聚首投票之际,民众在首府哈里斯堡高举标语示威,反对特朗普当总统。(路透社)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本周五迎来就职日,预计近百万民众将涌入华盛顿市中心,除了观礼外,还有不少人是要去示威。图为宾州选举人团上个月聚首投票之际,民众在首府哈里斯堡高举标语示威,反对特朗普当总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法新社说,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打算在特朗普就职典礼前后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当中最受关注的是1月20日就职典礼隔日的“女性向华盛顿进军”游行。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在来临周五宣誓就职,但抵制和抗议其就职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已有至少16个民主党议员表明不出席就职典礼,首都和全国各地酝酿在就职日前后爆发大规模示威。

法新社说,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打算在特朗普就职典礼前后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当中最受关注的是1月20日就职典礼隔日的“女性向华盛顿进军”游行(Women’s March on Washington)。主办当局估计,该游行可吸引到约20万人参加。

前天,近2000人经华盛顿的国家广场游行到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塑像附近的公园,一方面抗议特朗普将就任总统,另一方也纪念马丁·路德·金。

这是特朗普就职典礼之前华盛顿发生的首个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大部分是黑人。他们高喊口号称“我们不会被击败”。

民权领袖夏普顿(Al Sharpton)呼吁示威者捍卫现任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八年的成就。“我们要全国人民了解,大家为何而斗争,以及取得了什么成就。这些都须超过一届选举才能被扭转。”

从纽约前往华盛顿参加周六游行的黑人妇女威廉姆斯说,她为未来四年感到担心,因为“政府内不会有人会担心我关注的问题”。

根据法新社的统计,目前已有16个民主党议员表明不会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当中多位承认他们此举为一项政治抗议行为。当中最受瞩目的是马丁·路德·金的民运战友、众议员路易斯(John Lewis)。

路易斯上周五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清谈节目访问时说:“我没有把这位候任总统视为合法总统。”

路易斯也在订星期天播出的这段访谈中说:“我认为俄罗斯人帮助他胜选。他们协助摧毁了(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莉的竞选活动。”

百老汇黑人巨星

退出就职演出

特朗普周六一早发推文反驳路易斯说,路易斯应该花更多时间处理他辖下选区的犯罪等问题,而不是“错误地抱怨选举成绩”。特朗普写道:“只会讲话、讲话、讲话——光说不练也没有政绩。可悲!”

特朗普讽刺路易斯引起许多人不满,多名民主党甚至共和党议员声援路易斯。当中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萨斯(Ben Sasse)在链接到路易斯照片的推文中写道:“路易斯和他的‘讲话’改变了世界。”

与此同时,由于粉丝的强烈不满,百老汇黑人巨星珍妮弗·霍利迪(Jennifer Holliday)宣布决定退出配合特朗普就职礼而在19日晚举行的一场演出。

霍利迪曾在里根、克林顿和两位布什总统就职礼上献唱。她周六发表公开信,对自己答应该演出而引起其同志粉丝不满致歉。

特朗普自称白人工薪阶级的捍卫者,并曾诋毁墨西哥移民、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