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向欧洲发飙称北约“过时”

字体大小:

特朗普还指德国的移民政策是“灾难性错误”、英国脱欧是“伟大的事”,并批评美国以往的外交政策,包括形容美国出兵攻打伊拉克可能是美国史上最严重的错误。

(柏林╱华盛顿╱伦敦综合电)即将于本周五宣誓就职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向欧洲发飙,称北约已经“过时”、德国的移民政策是个“灾难性的错误”、英国脱欧是“伟大的事”。特朗普还说希望与俄罗斯达成削减核军备协议,美国将结束对俄制裁作为交换。

英国《泰晤士报》和德国《图片报》星期天刊登了与特朗普的联合专访。特朗普在访谈中对美国以往的外交政策诸多批评,包括形容美国出兵攻打伊拉克可能是美国史上最严重的错误。

有意中止对俄制裁 换取新减核协议

特朗普曾公开表示欣赏俄罗斯总统普京并誓言要与俄修复关系,他在上述访谈中说,他会提出中止对俄制裁,换取与俄罗斯达成新的裁减核武协议。

俄罗斯2014年派兵占领乌克兰克里米亚,随后受到华盛顿及其欧洲盟友实施经济制裁,这些制裁措施刚在上个月再度延长至今年7月底。

特朗普说:“他们对俄实施制裁,让我们看看是否能够与俄罗斯达成一些划算的协议。例如,我认为核武器应该进一步减少,大幅度地削减,这是其中一部分。俄罗斯目前正因这些制裁而感到很苦恼。我认为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情,让很多人从中受益。”

美国与俄罗斯是全球两大核武强国。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最新评估报告,美国在战略导弹和轰炸机上安装了1367个核弹头,俄罗斯则拥有1796个核弹头。

特朗普有意削减对俄制裁的言论,相信将使安危受俄罗斯威胁的欧盟东欧成员国感到不安。更令这些欧盟成员吃惊的是,发挥欧美共同防御作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被特朗普称为“已经过时”。

特朗普在上述访谈中说:“我早就说了北约存在着问题。第一,它过时了,因为它是很多、很多年前制定出来的。第二,成员国并未缴付应承担的开支,而且北约并没有对付恐怖主义。”

他说,只有五个北约成员国承担了合理的开支份额,这是不够的。美国是北约最大的军事贡献国,承担了70%的军事开支。特朗普曾在竞选时恫言,如果北约盟友不“合理补偿”美国为保护他们而耗费的巨资,他会考虑是否要继续支援他们。

谈到英国去年6月公投通过脱离欧盟,特朗普称这“最终将成为一件伟大的事”,认为英国会完成脱欧过程。他还表示上任后不久将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面,尽速与英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特朗普称以德国占主导地位的欧盟是欧洲为了在国际贸易上与美国抗衡而采用的工具,正因如此,欧盟是否能继续保持一体化,对他而言无关紧要。

他还预测下来会有更多国家仿效英国争取脱欧,主要原因在于这些欧盟成员国被迫接收大批涌入欧洲大陆的难民。

特朗普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对难民大开门户的政策对安全构成了威胁。“我认为她犯了一个极为灾难性的错误,那就是接受这些非法移民……没人知道他们来自哪里。”

默克尔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向叙利亚难民开放门户,德国在2015年收留了89万个难民,去年减至28万,难民大增引起德国民众不满,甚至影响了默克尔今年寻求连任的希望。

特朗普近日连连抨击到墨西哥投资的美国汽车厂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他在这次的访谈中也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BMW)发出警告。他说,如果宝马不取消在墨西哥设厂的计划,美国将对宝马在墨西哥生产而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征收35%的进口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