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三星继承人涉行贿和作假证被捕

李在镕是三星电子继承人,他被捕后,三星领导层将出现真空。(彭博社)
李在镕是三星电子继承人,他被捕后,三星领导层将出现真空。(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三星电子副总裁李在镕被指向朴槿惠闺蜜崔顺实行贿高达5197万元,以换取政府支持2015年三星旗下两家子公司的合并。韩国特检组还表示,已掌握总统朴槿惠亲自指示“帮助三星子公司合并”的证据。

负责调查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昨日决定,拘捕三星电子继承人、副总裁李在镕。

韩国特别检察组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决定以涉嫌行贿和作假证罪名,拘捕三星电子副总裁李在镕(48岁)。李在镕曾向朴槿惠闺蜜崔顺实行贿高达430亿韩元(5197万新元),以换取政府支持2015年三星旗下两家子公司的合并。

特检组发言人表示,虽然外界担心,李在镕被捕可能导致三星面临领导层真空,给韩国经济带来冲击,但检察组认为,“树立正义”更为重要,因此决定拘捕李在镕。

不过,特检组对负责向崔顺实提供经济支援的三星集团高层崔志成和张忠基,以及韩国骑马协会总干事朴相镇等人提出了不拘留起诉。

对此,三星集团方面感到震惊,并表示“三星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向崔顺实提供经济支援,三星很难理解特检组的决定。尤其,在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的合并或经营权继承问题上,并不存在任何不当请托。”

特检组认为,三星电子在李在镕的指示下,向崔顺实提供430亿韩元(5197万新元)资金支持,以此换取政府对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事件的支持。

据了解,2015年7月三星集团旗下“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对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至关重要。尽管外资对冲基金公司对合并表示反对,但当时拥有三星物产10%股权的国民年金公团站在三星一边,使合并得以促成。虽然通过这起合并,李在镕加强了对三星集团的掌控,但给国民年金公团造成的损失额高达6900亿韩元(8亿3430万新元)。

特检组认为,三星与崔顺实在德国设立的CORE体育签署了220亿韩元(2658万新元)的中介合同,此外还向韩国冬季体育精英中心提供16亿2800万韩元(196万新元)的赞助,并向Mir及K体育基金会出资204亿韩元(2465万新元),这些经济支援都是李在镕为获得继承权的行贿。

此外,2016年12月,李在镕以证人身份在国会举行的“闺蜜干政”事件听证会上表示,他之前不认识崔顺实,三星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特惠。特检组对此判断,李在镕涉嫌作假证。

另外,特检组当天表示,已经掌握朴槿惠2015年亲自指示“帮助三星子公司合并”的证据。

韩国在野党认为,特检组的决定意味着对朴槿惠受贿嫌疑的调查接近尾声。拘捕李在镕是理所当然的结果,韩国社会大变革将要开始了。

不过,韩国企业界人士指出,在三星总裁李健熙卧病在床三年的情况下,李在镕被拘捕将导致三星集团面临领导层真空的情况。当前动荡的政局让韩国的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希望司法当局慎重判断李在镕的逮捕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