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今天就任总统 发言人:将立即发出四到五道行政命令

字体大小:

即将卸任的现任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召开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他誓言,特朗普上台后的言行若威胁到美国核心价值观,他不会保持沉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周五宣誓就职。特朗普的发言人说,特朗普上任当天就会发出四至五道行政命令;即将卸任的现任总统奥巴马则誓言,特朗普上台后的言行若威胁到美国核心价值观,他不会保持沉默。

特朗普的发言人斯派塞18日在记者会上透露,周五的就职宣誓仪式过后,特朗普打算立即发出四到五道行政命令,当中有些是后勤性质的,另一些则是“关系到他优先关注的一些课题”。

斯派塞没有进一步说明,但特朗普曾承诺,走马就任后就会采取行政措施来废除奥巴马的一些政策。

奥巴马18日在白宫召开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那也是在新总统就职典礼之前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55岁的奥巴马说,他卸任后将不问政事,但在极端情况下他还是会发声。“我想写作。我希望过些平静的日子,不要听到自己说这么多话。我想跟女儿一起欢度珍贵时光。”

但他补充说,如果有人实施系统性的歧视、损害投票权、封锁媒体言论或围捕年轻移民,他不会坐视不理。“政治的正常运作,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在某些课题上或某些时候面临威胁,是有所区别的。”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誓言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以及把数百万非法移民递解出境,但他们当中很多是在美国定居已久的拉丁美洲裔移民。

尽管特朗普的支持者对他即将上任感到兴奋,认为华盛顿将不再和以往那样运作,但其他人却对他的反复无常和毫无政治经验感到忧心。在此背景下,传统上温馨轻松的总统卸任前的最后一次记者会,这回却有点沉重。

奥巴马谈到与特朗普的对话时说:“我已经给出最好的忠告。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也是我跟特朗普说的,就是这份工作是如此艰巨,不可能自己一个人完成。你必须高度依赖一个团队,包括内阁成员和高级白宫顾问,所以需要确保所组建的团队能提供最好的信息和政策选项。”

奥巴马也提醒特朗普,在做出受国内欢迎的外交决策时应详细考虑其后果,例如他要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移到耶路撒冷。

在谈到特朗普想跟克里姆林宫解冻关系时,奥巴马没有批评其继任者,只是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说,普京就任总统后,俄罗斯的敌对态度影响了美国要跟俄国改善关系的计划。

对于美国内部,这位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说,只要美国能够给所有人提供发展机会,美国将变得更好。“美国需要让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信仰、分属不同族群的人都获得发展机会,这是美国的力量之源。如果能够继续让所有人得到机遇,未来会出现首位女总统、拉丁裔总统、犹太裔总统或印度裔总统。”

奥巴马表达了对美国社会不公、金钱政治、公民选举权的实现受阻和刑事司法体系改革等问题的担忧。他说,如果社会不公的问题无法解决,各社会群体之间的割裂会更加严重。他说,很多人在大选中支持特朗普,就是因为感觉被社会遗忘了。

他就金钱政治表示,源源不断的金钱流入政治的做法非常不健康,最高法院需要就这个问题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