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美新政府要削减75%经商条规 特朗普23日签发退出TPP政令

周日在白宫,副总统彭斯(左二)主持白宫高级官员宣誓就职仪式,总统特朗普(左一)见证。白宫官员的任命不需国会参议院通过。(路透社)
周日在白宫,副总统彭斯(左二)主持白宫高级官员宣誓就职仪式,总统特朗普(左一)见证。白宫官员的任命不需国会参议院通过。(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周一在白宫会见一批美国企业领袖时透露,他要大幅度削减经商条规。他还重申,要对迁厂到海外的商家征收很重的边境税。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新政府要削减经商条规,所削减的条规数量可能达75%或更多。另有消息说,特朗普打算在23日(美国时间)就正式签发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行政命令。

特朗普周一在白宫会见一批美国企业领袖时透露,他要大幅度削减经商条规。他还重申,要对迁厂到海外的商家征收很重的边境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说,特朗普会在周一签发退出TPP的政令,这将是上周五才走马上任的特朗普政府的首个重大外交行动。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就一再承诺,在上任的头几天就会改写美国的贸易政策。他曾经说TPP“对美国来说是潜在灾难”。

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

由包括美国、日本、墨西哥和新加坡在内的12个亚太国家签订的TPP,是刚卸任的奥巴马总统的“亚洲再平衡”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美国人却担心该协定将导致美国的就业机会流失。美国国会至今仍未核准TPP。

特朗普要调整的另一个贸易政策是同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特朗普22日在白宫顾问宣誓就职仪式上则说,他很快就会跟加拿大和墨西哥谈与它们之间的自贸协议问题。“我们将同加拿大总理和墨西哥总统会面。我们会开始磋商NAFTA,我们要开始重新谈判NAFTA,以及移民和边界安全课题。”

特朗普订本月31日同墨西哥总统涅托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他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会面日期未定,但预料会“很快”。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称NAFTA为美国历来签订的“最糟糕”的贸易协定,他承诺若当选将重新谈判NAFTA,以便为美国争取更有利的条件,否则就撕毁该协定。

根据这项在1994年生效的自贸协定,任何国家只需通知其他签约国就可以退出,过后三国有180天的时间重新谈判。如果没有在限期内完成谈判,协定将作废。特朗普当选之后,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公开表示愿意与美国新政府重新检讨该自贸协定。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并没有说明他想要怎样改进NAFTA,除了一再声明要制止美国工厂和工作迁移到墨西哥。

专家:北美自贸协定

谈判工作需时多年

自去年11月8日赢得大选以来,特朗普已经多次点名一些美国企业,威胁说如果他们把生产基地迁移到墨西哥,他们的产品进入美国时就会面对巨额关税。

贸易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都认为,加拿大和墨西哥在重新谈判NAFTA时不会轻易做出让步,而NAFTA的零关税率将难以改动。他们认为,重新谈判工作将需时多年。

特朗普认为,NAFTA促使美国企业将生产基地迁至劳动力低廉的墨西哥,导致美国产业出现空心化。

美国东部至中西部被称为“铁锈地带”的钢铁、汽车等支柱产业衰退显著,工人积怨已深,特朗普因提出“NAFTA重新谈判或退出”而获得大力支持,这成为他赢得大选的主动力。

然而,NAFTA自生效以来,美国持续对墨西哥扩大农产品出口,一旦退出势必使美国农民面临沉重打击。如果两国之间相互提高关税,在墨西哥生产对美出口商品的美国企业业绩将受打击。美国市场占墨西哥出口总量约八成,双边经济关系对墨西哥而言相当于生命线。如果美国退出NAFTA,对墨西哥的影响难以预估。

>>美国退出TPP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