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白宫警告中国: 美国将“捍卫”在南中国海“利益”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美国不是南中国海有关争议的当事方,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客观事实,谨言慎行,以免损害南中国海地区和平稳定。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警告中国称,美国将“捍卫”美国和国际社会在南中国海的“利益”,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也必须是“双行道”。

白宫周一举行了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首场例行记者会。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会上说,美国将保护其在南中国海的利益。

斯派塞说:“如果那些(有主权争议的)岛屿实际上属于公海,而不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我们肯定会保护国际利益不被单一国家侵占。”

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也对该海域部分地区有主权声索。海牙国际仲裁庭虽已裁定,中国不具备在南中国海声索领土主权的历史性权利,但中国并不接受有关裁决。

特朗普政府一上任就表明对北京的严厉立场,有别于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谨慎处理方式。

奥巴马政府坚称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上保持中立,呼吁相关各方按照国际法解决纷争,但同时也多次派军舰在南中国海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挑战中国在该海域的主权声索。

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则称,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的岛礁上进行建设并部署军事设施是非法行为,这“类似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情况。

蒂勒森早前在其提名听证会上说:“我们必须向中国发出清晰的信号:首先,中方必须停止(在南中国海)造岛;再来,中方也不能登上这些人造岛。”

分析员指出,蒂勒森与斯派塞的发言显示,美国有可能在南中国海采取军事行动,甚至实施海上封锁。这将提高美中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

针对斯派塞有关南中国海的发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国不是南中国海有关争议的当事方,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客观事实,谨言慎行,以免损害南中国海地区和平稳定。

白宫发言人:美中贸易须是双行道

另一方面,斯派塞针对美中贸易说,特朗普了解美国企业需要进入中国市场,但“在很多情况下,美中贸易并不是双行道”,这是特朗普无法接受的。

斯派塞指出,许多中国企业和个人可以很容易进入美国,出售他们的产品与服务。然而,美国金融和银行服务要进入中国市场却受到限制,美国企业在中国保护其知识产权时也会遇到困难。

他说:“特朗普知道中国的市场有多庞大,也知道美国企业希望进入那个市场。不过,他也意识到,美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受到的对待引起了很多担忧,我们必须就此进行评估。”

主张“美国优先”的特朗普认为,中国通过不公平的贸易竞争手段,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他在上台前称,要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并向中国所有货品征收45%关税。

华春莹被问及中国是否担心特朗普履行有关承诺时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并殃及各方。

她说,中美双方应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