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疏远盟友中将填领导真空

字体大小:

美退出TPP●反应

专家指出,美国退出TPP是要放慢全球一体化的信号,但中国却在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宣传自由贸易。中国可趁这个机会填补美国留下的领导真空,加强与美国传统盟友的关系。

(华盛顿综合电)专家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选择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损害美国同贸易伙伴的关系,制造经济真空让中国有机可趁,同时令美国在亚洲失去信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西半球部门负责人沃纳说:“这是要放慢全球一体化的信号。”

美国全国对外贸易协会副会长科尔文说,美国在贸易课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仍是关键。“重要的是美国不应该把全球经济的领导地位让给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他表示将继续同特朗普政府接触,向他们指明TPP的好处。

在美国选择退出TPP进而疏远亚洲的时候,中国却在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宣传自由贸易的好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周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把保护主义比喻为“把自己关入黑屋子”,他表明中国将探讨磋商区域贸易协议。

不过与TPP不同,中国为了与TPP抗衡而大力推动达成协议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没涵盖保护环境和劳工的条款。

面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习近平和其他中国领袖也在填补美国留下的领导真空,加强与美国的传统盟友如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关系。

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副主席阿尔特巴克说:“美国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我们和中国都有自己的马匹,但我们的马被放出去吃草,不再参赛了。这对中国来说是份大礼,因为他们现在可宣传自己为贸易自由化的推动者。”阿尔特巴克曾担任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副助理贸易代表。

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也批评特朗普的决定,称“这将为中国制造机会,让它在罔顾美国工人利益的情况下改写经济条规。”麦凯恩说,此举也会发出美国要疏远亚太区的信号。

苏黎世安全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汤普森说,刚卸任的美国奥巴马总统把TPP视为“超越促进国际贸易的一项协定”,“是为了安抚其他亚太区国家而建立和维持的长期关系”。然而,特朗普退出TPP“直接破坏了这些努力,让中国有另一个机会来展示它才代表东亚安全与经济体系的未来,而亚太国家不能指望美国会继续留下来”。

专家也警告,亚太领袖为达成TPP投下政治资本,如今美国中途退出,将使他们在同美国发展其他方面的关系时也更为谨慎。

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主席布雷默说,美国的亚洲盟友“如今认为他们已不能倚靠美国”。

与此同时,中国表明它愿意协商,各国应明智地同它交好。

布雷默指出,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正在说:“如果美国不能遵守协议,那就别理它了,他们要去找中国。”

美国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我们和中国都有自己的马匹,但我们的马被放出去吃草,不再参赛了。这对中国来说是份大礼,因为他们现在可宣传自己为贸易自由化的推动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