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入境禁令放宽 西亚北非七国绿卡持有者可返美

特朗普(法新社)
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政府在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七国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引起强烈反弹后作出让步,允许来自这些国家的美国绿卡持有者返美。总统特朗普也为其移民政策辩护说这不是一道“穆斯林禁令”,试图为这场越滚越大的风波降温。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凯利星期天说,合法的美国永久居民从海外返美时不会受阻,因此西亚北非七国绿卡持有者不会受禁令影响。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则表示,在当局于未来数月推出更好的安全程序之前,这些绿卡持有者在通关时可能必须接受较多的问话。

特朗普当天发声明说,上述政令无关宗教,而是旨在维护国家安全。“我要说清楚的是,这并非如媒体的虚假报道所说的是一道穆斯林禁令。这无关宗教,而是关系到恐怖主义和维护国家安全。”他指出,有超过40多个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不受新政令影响。

特朗普称:“美国是自豪的移民之国,我们会继续同情那些逃避压迫的人,但我们这样做的同时也要保护公民和边界。”

特朗普27日签署行政命令,规定:120天内暂停让所有难民入境美国;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90天内暂停向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七国公民发放签证。但政令生效后,合法的绿卡持有者也在返美时被拦下,这在美国各地机场引发混乱。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波士顿、休斯顿、达拉斯等地都出现抗议这道政令的示威,欧洲领导人也纷纷批评美国这个新政策不合理。

美国政府虽否认政令的执行情况混乱,但还是在压力下放宽做法,让绿卡持有者能够通行。

一名熟悉情况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该政令生效后在美国各地机场被扣留的绿卡持有者最迟已在星期天晚上获准入境。不过,这名官员无法提供受影响的绿卡持有者人数。

普里巴斯较早前说,星期六抵达美国的32万5000名旅客中,有109人被扣留接受进一步审查,多数人随后获准放行。

特朗普说,美国政府在下来90天评估并实施最安全的政策后,就会全面恢复签发签证。他还将这项政令与前任奥巴马的政策相提并论。“我的政策和奥巴马总统2011年的做法相似,当时他下令禁止向伊拉克难民签发签证六个月。”他还说,此次涵盖的七个国家也都是奥巴马政府确定的恐怖主义来源国。

不过,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发表联合声明,批评特朗普的政令可能无法加强国家安全,反而会帮助恐怖组织吸引更多成员。声明说:“我们担心,这项政令最终将是反恐战中一道自找的伤口。无论是否有意这么做,政令都会释出美国不欢迎穆斯林的信息。”

特朗普发推文反击称,两名参议员在移民议题上的立场“可悲地软弱”。他在另一则推文中称,美国急需实施极限审核与加强边境安全。

16州总检察长发联合声明 谴责特朗普“违宪”

继纽约联邦法院法官唐纳利周六下令,暂禁政府遣返那些持有效签证抵境而在机场遭扣留的难民与旅客后,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弗吉尼亚州与华盛顿州的法官也下达类似庭令。

华盛顿特区、加州、纽约州与等16州的总检察长星期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特朗普的做法“违宪”,并誓言对抗这道“危险”的政令,以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与核心价值。这16州的人口占全美人口近三分之一。

16州总检察长说,他们将“携手确保联邦政府遵守宪法以及尊重美国作为移民国的历史”,不让任何人因他们的来源地或信仰而受到不合法的待遇。他们也预料美国法院最终将推翻这个政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