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疑正策划恐袭 一突尼斯裔寻庇护者在德被捕

德国黑森州警方昨天展开大规模反恐突击行动。图为全副武装的警员在法兰克福一座清真寺外待命。(法新社)
德国黑森州警方昨天展开大规模反恐突击行动。图为全副武装的警员在法兰克福一座清真寺外待命。(法新社)

字体大小:

(柏林综合电)德国警方昨天逮捕了一名突尼斯裔寻求庇护者,怀疑他正在策划发动恐怖袭击。

法兰克福检察署昨天发表文告说,这名36岁男子被怀疑自2015年8月以来,在德国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募员,并建立一个支持者网络,目的是在德国发动袭击。

该嫌犯是在德国警方昨天展开的一项大规模反恐突击行动中落网的。法兰克福检察署发言人巴德莱说,嫌犯被捕时“没有反抗”。

当局当天共出动1100多名警员,对法兰克福和附近几个城镇的54所民宅、商店和清真寺展开搜查。包括36岁嫌犯在内,当局总共逮捕了16人,他们的年龄介于16岁至46岁。

德国检察官说,被捕的36岁男子2003年至2013年4月之间已在德国生活,然后在2015年8月以寻求庇护者身份再度入境德国。

德国总检察长说,此人的袭击阴谋仍处于初步阶段,他们也未定下确切的袭击目标。

大型极端网络被瓦解

落网者为突尼斯通缉犯

法兰克福所在的黑森州内政部长博伊特说,目前没有任何迫在眉睫的危险。“这不是关于制止一起即将发动的袭击,而是黑森州安全部队提早干预,以防居民受到伤害。”

博伊特也说,警方的突击行动“瓦解了一个大规模的萨拉菲派(Salafist)网络”。萨拉菲派是逊尼派伊斯兰的一个极端保守分支。黑森州检察署的文告则透露,被捕的36岁嫌犯是突尼斯的通缉犯。

突尼斯当局怀疑他“参与策划和发动”2015年的突尼斯巴尔多国家博物馆(Bardo Museum)恐怖袭击事件。他也被指涉及去年3月,在突尼斯边界城镇本加尔丹(Ben Guerdane)发生的圣战士袭击行动。突尼斯当局在去年6月发出了逮捕这名男子的通缉令。

在巴尔多国家博物袭击事件中,两名枪手闯入博物馆开枪扫射,造成21名外国游客和一名警员丧命。伊国组织事后承认干案。

本加尔丹事件中,数十名持械的圣战士从利比亚进入该边界城镇,对当地警察局和军事哨站发动协调袭击,杀死了七个平民和13名安全人员。

寻求连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由于过去两年大开门户,让100多万名寻求庇护者入境德国而遭遇猛烈的政治攻击。去年12月,一名庇护申请遭拒的突尼斯男子开卡车冲撞柏林的圣诞市集,导致12人遇害,使默克尔倍感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