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诉院拒恢复特朗普入境禁令

字体大小:

美上诉院做出裁决之后,特朗普立刻在推特上以全部大写的句子回应说:“法庭上见!我们国家危在旦夕!”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9日拒绝恢复新总统特朗普颁布的七国“穆斯林禁令”。特朗普放话要抗争到底。

特朗普1月27日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在120天内暂停全球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及也门七国公民入境,以及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

这一入境限制令令美国各机场引起大混乱,亦遭到全美多地抗议和世界多国批评。

2月3日,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联邦地方法院法官罗巴特对此限制令紧急叫停。美国司法部4日上诉,指罗巴特这一裁决逾越司法权限,干涉总统对国家安全事务的处置,要求恢复入境禁令。上诉法院驳回司法部的申请,但同意开庭听取双方辩论后做出裁决。

9日,在旧金山的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的三名法官一致决定,维持西雅图地庭法官罗巴特暂停入境限制令的裁决。

三名法官在29页裁决书中指出,特朗普政府未能提供任何证据来证明这七国公民入境会危及国家安全或参与境内的恐怖袭击。

不过,这项裁决不表示司法审理已经终结,因为此裁决不涵盖总统行政令的全部内容,只适用于有关行政命令的特定条款。

上诉庭做出裁决之后,特朗普立刻在推特上以全部大写的句子回应说:“法庭上见!我们国家危在旦夕!”

特朗普过后对记者说,美国政府最终将获胜,并指法院的裁决有“政治目的”。他下来有两个选择,一是要求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扩大法官人数重新审查此裁决,另一个选择就是直接向最高法院上诉。

针对上诉院的裁决,白宫高级顾问康维对媒体说:“这只是个过渡裁决,我们完全有信心我们会在法庭里获胜。”

分析:特朗普要扭转情况不容易

当记者问政府是否会入禀最高法院,康维说:“我不能置评……他(特朗普)会跟律师商量后作出决定。”

分析指出,如果特朗普入禀联邦最高法院,要扭转情况也不容易。因为目前最高法院九个大法官的位子未填满,现有的八名法官当中,自由派和保守派各有四人,可是要推翻上诉庭的原判需要至少五名最高法院法官的支持才可以。

由特朗普提名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戈萨奇尚未获得国会参议院确认。如果戈萨奇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那么将意味最高法院由保守派大法官控制。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争取参议院确认戈萨奇提名的问题上会是一场苦战。

西雅图联邦地庭宣布全面暂停执行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是因为华盛顿与明尼苏达两州对此令提出诉讼。这两州认为此入境限制令不仅违宪,也违反了宗教自由权,剥夺持有效入境证件人士入境美国的权利。

针对上诉院的裁决,特朗普下来有两个选择,一是要求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扩大法官人数重新审查此裁决,另一个选择就是直接向最高法院上诉。

特朗普将公开重大税改方案

刊第15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