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突奉行“一中” 国务卿蒂勒森是推手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一上任就说动特朗普转变对华态度,展示了能力。(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一上任就说动特朗普转变对华态度,展示了能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通电话,出人意料地表示将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其态度180度转变据说是受了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影响。

蒂勒森与官员联合说服特朗普

路透社引述美国匿名官员的话说,蒂勒森和国家安全顾问弗林等官员联合起来说服特朗普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们对特朗普说)这是正确的做法,也有利于美中关系和区域稳定,而他们最后胜利了”。

特朗普三周前上任后马上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直接通话,表示美国无须遵循一中政策,激怒了北京政府。特朗普就任三周后终于在周四与习近平进行电话交谈,并在通话中强调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中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会坚持奉行一中政策。

学者:美中关系仍未具体推进

悉尼大学美中关系专家汤森德说:“每个人都对特朗普在这个课题上迅速做出让步感到惊讶……在他这一次澄清之前,还确实存在一个风险,即美中可能连沟通方式都找不着。现在虽然扫除了美中关系发展的一个障碍,但还没有产生具有意义的推进作用。”

汤森德表示,特朗普的态度转变不应被视为带有和解性质,但可被解读为美国新政府对华采取务实态度。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特朗普的举动有助于缓解美中紧张关系,为开启多方面的对话铺平道路。不过他们指出,这并不意味特朗普在南中国海争议、恫言对中国产品实施高额关税和要求北京约束朝鲜等课题上立场出现软化。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说,今次事件可能令中方认为特朗普只是言辞强硬,只要施加足够压力,就能促使特朗普改变态度。

特朗普不可预测的外交政策及惊人言论一再令美国盟友和宿敌感到不安,但此次对华态度转变反映出新国务卿蒂勒森有缓和局势的能力。据报道,蒂勒森有份参与制定特朗普的一中声明,而弗林亦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在本月3日曾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通话。

蒂勒森此次的成功干预显示,他可在一些地缘政治问题上左右总统的决定。接下来他能否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伊朗问题和美俄关系等方面影响特朗普,还有待观察。

蒂勒森曾任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集团总裁,此前完全没有外交经验。不过,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任职40年,经常与中国国营石油公司打交道。另外,他也曾在越南探索石油资源。

在上个月的任命确认听证会上,蒂勒森提到应阻止中国靠近其在南中国海修建的人工岛,令中方极为不悦。他说,在突发情况下,美国及其盟友“须有能力限制中国靠近并利用”那些岛屿来构成威胁。不过,根据蒂勒森后来针对议员提问所做的书面答复,他的言辞有所松缓。

蒂勒森此次的成功干预显示,他可在一些地缘政治问题上左右总统的决定。接下来他能否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伊朗问题和美俄关系等方面影响特朗普,还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