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前涉与俄谈解除制裁 特朗普国安顾问弗林辞职

1月28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备忘录指示军队击垮伊国组织时,身为国家安全顾问的弗林(右二)和如今暂代此职的幕僚长凯洛格(右一)鼓掌支持,左一为副总统彭斯。(路透社)
1月28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备忘录指示军队击垮伊国组织时,身为国家安全顾问的弗林(右二)和如今暂代此职的幕僚长凯洛格(右一)鼓掌支持,左一为副总统彭斯。(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涉嫌在特朗普就任前就与俄罗斯政府谈及解除对俄制裁事宜,且未如实上报有关通话内容而于周一晚辞职。

特朗普接受弗林的辞职,并任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原幕僚长凯洛格(Keith Kellogg)暂代国安顾问。白宫官员透露,可能接替弗林的人选包括凯洛格、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及美国中央司令部前副司令哈沃德(Robert Harward)。

美国媒体此前报道,去年12月弗林尚未获任命为国安顾问之前,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基斯利亚通过电话,谈到新政府上台后解除对俄制裁的可能。这可能触犯禁止美国平民参与外交事务的《罗根法》(Logan Act)。

弗林就此事向副总统彭斯汇报时保证,他没有与俄方谈到对俄制裁,但美国情报当局监听到的通话内容显示事实恰好相反。弗林后来对白宫表示,他可能与俄方谈到制裁事宜。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前代司法部长耶茨上月底告诉白宫,她相信弗林在与俄方通话事件上误导政府。她表示,弗林此举将自己置于不利位置,可能因此遭俄方“勒索”。美国官员证实此报道属实。耶茨后来因为反对执行特朗普的限制穆斯林入境令而被开除。

据悉,弗林与俄国通话时虽未承诺解除对俄制裁,但表示新政府将寻求改善美俄关系,因此未必会延续奥巴马政府因俄罗斯在乌克兰与叙利亚展现的侵略性姿态而实施的制裁措施。

特朗普周一通过发言人斯派塞说,他还在了解弗林与俄罗斯通话的内容,并会与彭斯进行讨论。白宫顾问康维也表示,特朗普“完全信任”弗林。然而几个小时后,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弗林即宣布辞职。这使他成为美国现代史上任期最短的美国总统高级顾问之一。

弗林在辞呈中说:“很不幸,由于事态发展迅速,我向当时候任的副总统等人进行简报时,不经意提供有关我与俄大使通话的不完整信息。我已诚心向总统和副总统道歉,他们也接受了我的道歉。”

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告诉CNN,对美国政府而言,此事的关键并非弗林是否与俄方谈到制裁问题,而是他是否如实向彭斯汇报。白宫认为弗林有可能是“不记得”和俄方说了什么,不是有意误导彭斯,但记性差“不是国安顾问应具备的条件”。

据悉,特朗普原本力保弗林,但在越来越多相关信息被公开后,弗林去职已成定局。

民主党籍国会议员称,弗林辞职并不意味着这场风波已经落幕,仍有一些问题必须厘清。他们要求政府召开内部简报会说明整件事。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最资深的民主党人希夫说:“特朗普政府还未说明,知道弗林与俄大使谈话的有哪些人,以及他是不是按总统或其他官员的指示,或者是在这些人知情之下行事的。”

弗林被视为特朗普政府中最积极主张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官员。他下台后,美国政府内部的权力布局可能改变。

有官员认为,特朗普内阁其他核心成员的权力可能加大,包括国防部长马蒂斯与国务卿蒂勒森。备受特朗普重用的首席策略师班农及白宫高级政策顾问米勒也可能坐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