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支持“一国方案”解决以巴冲突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及夫人梅兰妮(右一)在白宫接待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左二)与夫人莎拉,这是梅兰妮在丈夫就职后,首次在白宫以第一夫人身份亮相。(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及夫人梅兰妮(右一)在白宫接待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左二)与夫人莎拉,这是梅兰妮在丈夫就职后,首次在白宫以第一夫人身份亮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的表态意味着,美国的中东政策上出现历史性转向。华盛顿立场的转变,引起巴勒斯坦与国际社会的抨击。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表示,只要能够为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带来和平,而双方也都愿意这么做,他会支持以“一国方案”来解决以巴冲突。这番表态意味着美国放弃了过去20年来始终坚持“两国方案”的立场,在中东政策上出现历史性转向。

特朗普当天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说,两国方案可能是解决以巴问题较简单的办法,但并不是唯一办法。“我正在考虑两国方案与一国方案,我喜欢冲突双方都喜欢的方案……两个方案我都可以接受。”

法新社指出,美国新政府转态,是为了讨好内坦亚胡与其右翼执政联盟。特朗普当天称内坦亚胡为“我的朋友”,并表示美以两国是“牢不可破”的盟友。

特朗普承诺,美国将“非常努力地”促成以巴达成和平协议,但以巴必须直接谈判,且双方都须作出让步。为此,他敦促内坦亚胡在建设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缓一缓”。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开始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国际社会认为这些定居点是非法的,并对中东实现和平构成威胁。

内坦亚胡周三坚称,定居点并非以巴冲突的核心问题。他并没有作出任何相关承诺,但他后来告诉随行以色列媒体,希望能就定居点问题与特朗普“达成谅解”。

内坦亚胡也重申强调,以巴和谈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首先,巴勒斯坦必须承认以色列主权,停止号召摧毁以色列;第二,以色列必须保持对约旦河西岸所有区域的安全管控。按照两国方案的构想,约旦河西岸将形成巴勒斯坦的心脏地带。

自1990年代初以来,两国方案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分别建国并和平共存,这一直是美国中东外交政策的基石。然而,由于在边界、耶路撒冷地位、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以巴和谈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奥巴马政府的中东和谈特使、现任职于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英迪克说,美国不再坚持两国方案,可能破坏以巴实现和平的希望。他形容:“这是在和平进程的棺材上钉入多一根钉子,而棺材上的钉子原本就够多了。”

美国前任奥巴马政府曾警告,如果放弃就两国方案与巴勒斯坦寻求协议,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矛盾将永远无法得到解决。

但内坦亚胡称,以色列正与阿拉伯邻国建立更紧密的安全联系,阿拉伯国家如今日益视以色列为盟友而非敌人。

华盛顿立场的转变,引起巴勒斯坦与国际社会的抨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秘书长埃雷卡特谴责此举旨在“埋葬两国方案与消灭巴勒斯坦国”。

他也警告以色列称,即使一国方案获得落实,这个国家也不会是一个犹太国家。“只有一个替代方案,那就是一个保障犹太人、穆斯林、基督教徒等所有人民权利的民主国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访问埃及时强调,以巴冲突只能通过两国方案来解决,没有其他替代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