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民粹主义浪潮推波助澜 勒庞或当选法国总统

巴黎民众周末在共和国广场示威,抗议民意代表贪污腐败。(法新社)
巴黎民众周末在共和国广场示威,抗议民意代表贪污腐败。(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Ifop上周四公布的民调结果,在定于4月下旬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勒庞预计将获得26.5%的选票,支持率稳居第一。

(巴黎综合电)法国资深政坛人士和评论员指出,随着主要竞争对手、前总理菲永深陷“空饷门”丑闻,极右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的选情看涨,有可能在5月的法国总统选举中胜出,给全球带来另一股“黑天鹅”冲击波。

国民阵线党内官员认为,促使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民粹主义浪潮,同样将把反移民与反欧盟的勒庞推上法国总统宝座。

就连勒庞的政敌也坦承她有望成为总统。社会党籍的前总理瓦尔斯早前警告说,假定勒庞肯定会败选是“危险”的。

过去四年,勒庞的支持率一直维持稳定,她被认为能通过总统选举的首轮投票,但会在第二轮投票中败北。民调专家指出,目前勒庞虽不是最受看好的候选人,但她正在大幅拉近和对手们的差距。

根据Ifop上周四公布的民调结果,在定于4月下旬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勒庞预计将获得26.5%的选票,支持率稳居第一;预料前经济部长马克龙和保守派候选人菲永分别可得22.5%%和20.5%的选票。

菲永原是大热门,但早前媒体爆出,他让妻子长期吃空饷,结果形象大跌。这是勒庞得以急起直追的重要因素之一。

去年11月底菲永在共和党党内总统初选胜出时的民调显示,如果进入第二轮投票,他将以67%的高得票率打败勒庞,成为法国总统。但如果第二轮投票现在就举行,菲永将只能得到56%的选票,勒庞得44%。

随着法国检方宣布就空饷门对菲永展开全面司法调查,预料他的选情将进一步受到冲击。

若是与马克龙对决,勒庞的胜算也越来越高。根据Ifop最新民调,马克龙将以61.5%的得票率打败得票38.5%的勒庞,两人之间的差距在一个月内缩减了约10个百分点。

部分学界人士认为,勒庞有一些独特的竞选优势,包括选民忠诚度较高、在宗教和移民等课题上的主张颇受一些民众欢迎等。近期的巴黎郊区骚乱事件,也令一向在治安问题上态度强硬的勒庞选情走高。因此,她爆冷当选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但有更多人认为,勒庞终将败北。专家也警惕说,本届法国总统选举出现了许多意外转折,使得结果更难以预料。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加缪认为,虽然民调显示勒庞稳居首轮投票第一,但到第二轮她将被其他候选人联手“筑墙”阻挡。若要当选,她必须使其他阵营选民大量转向支持国民阵线,但目前来看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Ifop民调专家富尔凯告诉法新社,第一轮投票的表现够不够好,是勒庞能否取得足够动力,从而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的关键。到次轮投票前夕,若勒庞与其对决候选人的支持率为40%对60%,那么她将难以爆冷胜出;但若是55%对45%,她就有机会逆袭获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