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首度国会演讲 特朗普吁放弃分歧重振美国精神

特朗普在他首次的国会演说中要求两党合作,但民主党人并不买账。图中共和党人就特朗普的演说内容多次起立鼓掌时,民主党人却毫无反应。许多女议员还选择穿白衣到场以示不满。(彭博社)
特朗普在他首次的国会演说中要求两党合作,但民主党人并不买账。图中共和党人就特朗普的演说内容多次起立鼓掌时,民主党人却毫无反应。许多女议员还选择穿白衣到场以示不满。(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对国会两院发表的演讲中承诺展开“历史性”税改、斥巨资重建基础设施、推行基于资质能力的移民制度、废除奥巴马医改等,显示他对某些政策的立场已软化,但他未阐明落实有关计划的细节。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首次对国会两院发表演讲时呼吁美国人民抛开分歧,协助他“重振美国精神”。

他在长达一小时的演说中承诺展开“历史性”税改、斥巨资重建基础设施、推行基于资质能力的移民制度、废除奥巴马医改等。

此次演讲显示特朗普对某些政策的立场已软化,但他没有阐明落实有关计划的细节。

他也一改过去在主要竞选演讲中的威胁性措辞,饱含激情地恳请国会利用这次政局调整,在医保和税制等重要改革方面团结起来。

新政府在经历了混乱的开局后,特朗普说服共和党议员的能力是对其领导力的首个重要考验。共和党目前控制着美国的立法议程。

为此,在对参众两院的首次讲话中,特朗普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强调自己上任40天以来的成就,包括让主要的大公司承诺新的就业机会、冻结非必要的联邦雇佣,以及退出他所谓的“扼杀工作机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强调不反对全球自由贸易

特朗普称,为了实现在国内外的目标,美国必须重启国内经济增长引擎,让企业在美国开展业务变得更容易、离开美国变得更困难。

特朗普承诺推行“历史性”的税务改革。他说,他将削减企业税,使美国公司“可以在任何地方、与任何人展开竞争并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为中产阶级大幅减税”。

他也重申要对进口的外国产品征税以保护美国工业。

特朗普在演讲中强调自己并不反对全球自由贸易,但“繁荣的贸易”并不代表“公平的贸易”。他再次指责一些国家通过贸易顺差夺走了美国人的工作机会。

他重申,新政府在磋商协议时,将比其他前任政府更能维护美国人的利益。

特朗普也说:“为了开始重建我们的国家,我将要求国会批准提案,由政府和私人出资1万亿美元(约1.4万亿新元)投入到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百万工作机会。”

他指责说,美国已经在中东地区花了6万亿美元,然而国内的基础设施却破败不堪。“这6­万亿美元够我们重建国家两次了。假如我们的人有谈判能力,甚至有可能重建三次。”

移民改革

参照加拿大与澳洲制度

在移民政策上,特朗普表示,现有的美国合法移民体系已过时,低技能移民的涌入造成美国本土贫穷工人收入减少,无法独立维持生计的移民还使公共福利资源变得紧张。他认为,美国在接收移民时应有一个基本原则,即移民应当在经济上能够自给自足。

他呼吁国会两党合作推动移民改革,引进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已在推行的一套基于资质能力的移民制度,从而“节省难以计数的资金,提高工人工资,帮助处境艰难的家庭——包括移民家庭——步入中产”。

特朗普也再次重申将很快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阻止非法移民入境。但他这次没有提到要墨西哥为筑墙买单。

他表示相信,真正的、积极的移民改革是可能的,“只要我们锁定以下几个目标:增加国民就业和工资水平;增强国土安全保障;重建法律的尊严”。

特朗普也呼吁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废除“奥巴马医疗改革计划”,以“选择更多、覆盖面更广、成本更低、服务更好的健康保险取而代之”。

他表示,新的医保计划应该确保覆盖用户参保前的身体状况,并将奥巴马医改覆盖人群受到的影响降至最低。他也首次公开支持用税收抵免帮助人们购买医保,以及通过扩大健康储蓄账户来支付治疗费用。

国防支出增额

或为史上最高

在国防预算方面,特朗普说,他将给国会递交的预算法案旨在“重建美国军队”,称他所要求的国防支出增加额度是美国历史上最高之一。

白宫官员此前透露,特朗普计划将国防预算增加10%,增长额度约540亿美元。

特朗普当天的演讲并未过多涉及外交政策内容。他重申自己坚定支持北约的立场,但又同时敦促盟友“公平分担费用”。

特朗普也在演说中呼吁国会议员和全体人民支持“振兴美国精神”。演讲结束前,他鼓励美国人民“相信你自己,相信未来,并再一次相信美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