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弹劾案今天宣判 韩国警方加强戒备

在总统弹劾案宣判前夕,大批朴槿惠总统的支持者在宪法法院外摇旗呐喊。(路透社)
在总统弹劾案宣判前夕,大批朴槿惠总统的支持者在宪法法院外摇旗呐喊。(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宪法法院今日上午11时(新加坡时间上午10时)将对总统弹劾案作出判决,弹劾通过与否将决定朴槿惠总统的去留。这意味着近半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朴槿惠闺密干政”事件将告一段落。

为防止因对判决不满而出现暴力示威的情况,警方决定在法院和总统府一带加强警戒。鉴于总统去留关系重大,法院已批准宣判当天进行现场直播。

据悉,此次弹劾判决有五个争论焦点,包括崔顺实干政、滥用总统职权、世越号沉船事件发生当天朴槿惠“消失七小时”的疑惑、施压更换媒体总裁、与崔顺实共谋,以及强迫大集团捐款。

宪法法院原有九名法官,前任院长朴汉彻卸任后剩下八人,若八名宪法法官中有六人以上表示“赞成”,朴槿惠的总统职权将被剥夺,宣判结果将立即生效。法院的弹劾审判是一裁终局制度,无法对判决提出异议。

反之,若三名以上法官给出“驳回”意见,朴槿惠将在宣判之后恢复总统职权。

根据最新民调的数据显示,76.9%的受访者赞成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这显示弹劾朴槿惠仍是主流民意。

宪法专家认为,韩国公务员受贿500万韩元就会被开除,三星集团副总裁李在镕涉嫌行贿430亿韩元(约5300万新元)已被拘捕。从这点来看,朴槿惠被弹劾已经不可避免。许多专家认为,很有可能是八名法官全部“赞成”弹劾朴槿惠。

舆论普遍认为,如不出意外,朴槿惠恐将成为首位被弹劾的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