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宪法法院罢免朴槿惠

朴槿惠被弹劾,首尔昨晚仍出现大规模烛光集会,要求将她逮捕,绳之以法。人们手持的标语写着“朴槿惠被弹,烛光胜利”。(法新社)
朴槿惠被弹劾,首尔昨晚仍出现大规模烛光集会,要求将她逮捕,绳之以法。人们手持的标语写着“朴槿惠被弹,烛光胜利”。(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宪法法院昨日一致通过了总统朴槿惠弹劾案,朴槿惠成了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韩国社会普遍认为这是“民意的胜利”。韩国下来必须在两个月内选出新总统。

由八名法官组成的宪法法院昨日上午11时开庭,就弹劾总统案宣布裁决。朴槿惠没有现身。

法官李贞美宣读弹劾案判决书说:“朴槿惠在任期内连续做出违宪违法行为,违背国民信任,是不能允许的重大过错行为。法院决定予以弹劾罢免。”

法院判定罢免朴槿惠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为崔顺实私利而滥用总统职权”,其他弹劾理由提案都不成立。

判决书说,崔顺实成立Mir基金会和K体育基金会后,朴槿惠滥用总统职权,从大集团受贿774亿韩元(约9502万新元),这是侵害企业财产权的行为。虽然朴槿惠并没有私吞基金,但该基金会却是崔顺实用以谋求私利的窗口。

法院认定,朴槿惠允许崔顺实介入国政,包括修改总统国务会议和出访活动等,也属滥用职权,并违反宪法。

西江大学法律研究所教授林智奉指出,宪法法院认定,朴槿惠和崔顺实共谋,并滥用总统权力,是法院支持弹劾的最重要根据。

总统府有关人士透露,法院宣判之后,朴槿惠在总统府官邸会见幕僚时只说了一句:“没话可说。”

随后,青瓦台为商讨“搬离青瓦台问题”和“发表国民谈话”进行了三小时的会议,但朴槿惠不怎么说话。她也决定不会就审判结果公开表态。

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后来发表讲话,呼吁民众尊重宪法法院判决,结束矛盾和对立状态。

专家认为,除了法院给出的法律理由外,判决弹劾成立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9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6.9%的受访者认为宪法法院“应裁决弹劾成立”,反对的人仅占20.3%。

去年10月“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韩国民众就持续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朝野就朴的去留激烈斗争,国政几乎停顿。如今宪法法院做出裁决,推动下届大选提早举行,国政有望回归正轨。

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说:“今天是国民胜利的伟大日子”。她呼吁以朴槿惠下台为契机实现政权交替,同时“及时冻结朴槿惠政府错误的外交安保政策”。

朴槿惠在2013年2月以51.6%的创纪录高票率当选,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但去年10月其闺蜜崔顺实干政曝光后,民意支持率降至历任总统最低纪录4%,其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都受到诟病。

原总统被弹劾意味着韩国必须在60天内选出新总统。由于韩国5月的第一周是假期,因此一般推测5月9日很可能是选举日。

昨天当宪法法院内对弹劾案宣判时,朴槿惠支持者在附近举行“挺朴”集会,后来还同警察冲突,有至少34人受伤。一些人在冲击警车排成的路障时受伤,其中两人因失血过多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