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朴槿惠虽遭罢免 美继续部署萨德

昨天,首尔数十万民众从下午开始走上街头,晚上还一起燃放烟火棒,庆祝朴槿惠被弹劾。在庆祝集会上,人们仍要求立刻逮捕朴槿惠。(法新社)
昨天,首尔数十万民众从下午开始走上街头,晚上还一起燃放烟火棒,庆祝朴槿惠被弹劾。在庆祝集会上,人们仍要求立刻逮捕朴槿惠。(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说,萨德是两国达成的协议,而且是在朝鲜威胁的背景下,具有正当理由。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军方表明,尽管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弹劾罢免,引发韩国政坛危机,美国将继续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说,萨德是两国达成的协议,而且是在朝鲜威胁的背景下,具有正当理由。不过,他拒绝对韩国的内政置评。

戴维斯在10日的记者会上说:“领导人不时会有更替,那不是新鲜事。”。他也说:“我们(美国)已经和韩国达成协议,这是他们需要的防卫能力……在军事上,这是他们所需要的。双方已对此达成协议,我们仍会履行承诺部署此系统。”

当问及美国是否会继续把萨德系统的部件海运到韩国,戴维斯回答说:“是的。”

朝鲜日前发射弹道导弹后,美国7日就开始在韩国部署部分萨德系统装备。据韩国媒体报道,抵韩装备中包括两台发射架,至于其他装备将在一两个月内陆续抵达。

在韩国目前被看好能取代朴槿惠的人选中,有人对萨德持不同看法。一名反对党知名候选人就公开呼吁检讨萨德系统;另一候选人最近告诉中国媒体,应该取消部署萨德系统。

虽然美国国防部不愿说明萨德系统何时可以运作,但据美国官员向路透社透露,萨德系统可在几个星期内开始运作。

专家:取消部署萨德可能性不高

韩国问题专家、华盛顿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车维德(Victor Cha)认为,取消部署萨德系统的可能性不高。这名前白宫官员说:“如果在韩国选举前部署萨德,加上面临朝鲜的导弹威胁,我不认为取消部署对新政府来说是明智之举。”

朝鲜导弹问题专家席林(John Schilling)说,取消部署萨德如会危及美韩同盟关系,那么新总统往后要反对的话,恐怕就很困难了。

韩国宪法法院10日一致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指朴槿惠在任期内接连做出违宪违法行为、违背国民信任,决定予以弹劾罢免。朴槿惠因此成了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一般预料,在接下来的总统选举竞选活动中,韩国对美与对华的关系走向将是重点竞选课题。

中国早前已激烈反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担心此系统会侦测到中国的导弹部署情报。为此,中国已展开系列抵制韩国的举动,韩方则表示要进行报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指出,在萨德问题上,中方的反对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也是非常坚定的。耿爽说,中方希望韩国保持政局稳定,再次敦促韩国停止部署萨德系统,为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扫清障碍。他表示,目前中韩关系发展面临困难,症结就是萨德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