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日本拟派最大军舰赴南中国海巡航

 以横须贺港为基地的日本最大军舰——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Izumo)能携载九架直升机。(路透社)
 以横须贺港为基地的日本最大军舰——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Izumo)能携载九架直升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计划下月派该国最大军舰“出云号”前往南中国海,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巡航。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在该地区最大的一次海军力量展示。

路透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报道,这艘直升机驱逐舰在巡航后将与印度和美国军舰,一起参加7月份在印度洋举行的马拉巴尔军演,并定于8月结束巡航返回日本。

其中一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此次巡航目的是通过持续时间较长的任务,来测试出云号的能力。该人士补充说,出云号将在南中国海与美国海军进行联合训练。

另一名消息人士则透露,出云号在马尼拉以西约100公里的苏比克湾(Subic Bay)停靠期间,日本将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上这艘军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发言人受询时,拒绝就此事置评。

构造和吨位与轻型航母相近

两年前开始服役的出云号以横须贺军港为母港,全长249米,能携载九架直升机。

此舰虽然名为驱逐舰,但据介绍,它拥有与他国轻型航空母舰接近的舰体构造、吨位与任务设定。

这是由于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禁止拥有攻击性武器,因此日本将出云号列为驱逐舰,其首要作战使命是反潜。尽管如此,日本仍可借由这艘军舰,在境外地区展示其军事实力。

近年来,中国不断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与军事设施,引起日本与西方关注。美国曾多次在南中国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以维护该水域的航行自由。

中国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台湾、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和文莱也在该海域有主权声索。日本在南中国海虽然没有领土主权主张,但在东海与中国存在领土主权争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