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促各国合作维护自由贸易

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和日本首相安倍在汉诺威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电脑贸易展“CeBIT”主持开幕礼时表现亲密,互相拥抱。(彭博社)
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和日本首相安倍在汉诺威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电脑贸易展“CeBIT”主持开幕礼时表现亲密,互相拥抱。(彭博社)

字体大小: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尽管没有指名道姓,但显然是把矛头指向越来越趋于保护主义的美国。他们指出,全球市场在开放的同时也能做到公平。

(汉诺威综合电)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敦促各国合作维护自由贸易,称全球市场在开放的同时也能做到公平。默克尔说,公平贸易并不意味着要设置壁垒,安倍则说,希望与德国一起捍卫开放市场。

尽管两位领袖没有指名道姓,但显然是把矛头指向越来越趋于保护主义的美国。上周于德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就是因为美国的反对,导致会议打破多年来的惯例,没有在联合公报中做出拒绝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承诺,而只是简短地表示要加强贸易在经济中的作用。

默克尔和安倍19日在德国中部城市汉诺威(Hanover)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电脑贸易展“CeBIT”主持开幕礼时,趁机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倾向做切割。

默克尔说:“当我们需要与许多人就自由贸易、开放边界和民主价值观进行争辩时,一个良好的迹象是日本和德国已不再争辩这些课题,而已经在寻找如何以有利于人民的方式来塑造未来——一个自由、开放的市场。”

默克尔补充说,身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德国尤其致力于遵守这些原则。

默克尔上周五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进行首次会晤。默克尔当时说,她希望美国和欧盟能够恢复磋商一项贸易协议。特朗普则说他不相信孤立主义,但认为贸易政策应该可以更公平。

在汉诺威的演说中,默克尔明显是在驳斥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经济和贸易政策。她说:“我们当然希望有公平的市场,但我们也不要设立障碍。……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想要联系社会,让它们公平地互相交易,这就是自由贸易。”

安倍在同一场合发言时说:“得益于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日本,我们希望与德国一同成为守护开放型体制的拥护者。”

日本和欧盟

料很快达成自贸协议

他指出,两国的共同点在于“国土狭小,自然资源贫乏,但仍实现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当然要这么做就需要公平的规则,以及能够经得起民主的评鉴。”

安倍说,日本和欧盟应该能够很快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议。默克尔对此表示欢迎,并称德国乐于协助推动日本与欧盟达成自贸协议。

欧盟与日本从2013年3月25日开始谈判自贸协议,但由于在汽车行业的监管、日本对欧盟农产品的限制等方面尚未达成一致,双方的谈判面临阻碍。

德国是安倍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他接下来还将依次访问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

在布鲁塞尔,安倍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举行会谈,就日本和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尽早达成协议进行确认。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访问时说,他将在本周二同安倍会面。他透露,欧盟希望在今年内同日本达成自贸协议。

日本是欧盟的第六大出口市场,也是欧盟的第二大亚洲贸易伙伴(第一是中国),欧盟则是日本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日本与欧盟占了全球经济产出三分之一以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