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英禁大型电子设备随身登机

一名叙利亚妇女在黎巴嫩贝鲁特国际机场使用膝上电脑。根据英国的最新禁令,从黎巴嫩的机场直飞英国的乘客,不能随身携带大型电子设备上飞机。(法新社)
一名叙利亚妇女在黎巴嫩贝鲁特国际机场使用膝上电脑。根据英国的最新禁令,从黎巴嫩的机场直飞英国的乘客,不能随身携带大型电子设备上飞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法国和加拿大也考虑跟进美英实施的禁令。六个国家直飞英国的航班受影响,英国的六家航空公司和八家外国航空公司的航班也受该禁令影响。

(华盛顿、伦敦综合电)继美国之后,英国也以面对安全威胁为理由,禁止从一些中东北非国家直飞英国的航班的乘客,随身携带大型电子设备上飞机。

法国和加拿大也考虑跟进,但德国表明不会采取类似措施。

英国外交部21日说,新禁令最迟3月25日(周六)生效。体积大于16公分乘9.3公分(6.3英寸乘3.7英寸)的电子设备都只能放入托运行李中,不能随身携带上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说,有六个国家直飞英国的航班受影响。这六国分别是埃及、约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和土耳其。当中黎巴嫩和突尼斯没有在美国的电子设备禁令名单上。

英国的六家航空公司受该禁令影响,它们是英国航空、易捷航空(EasyJet)、捷特二航空(Jet2)、君主航空(Monarch)、托马斯库克航空(Thomas Cook)和汤姆森航空(Thomson)。

另外还有八家外国航空公司受影响,它们是土耳其的阿特拉斯环球航空(Atlas-Global)、飞马航空(Pegasus)和土耳其航空;黎巴嫩的中东航空;以及埃及航空、皇家约旦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和突尼斯航空。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宣布新的飞行禁令,限定最迟周五(24日)开始,从八个中东和北非国家境内的10个机场乘搭直飞美国航班的乘客,不能随身携带大于手机的电子设备上飞机。

受影响的机场分别是约旦的安曼、埃及的开罗、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和吉达、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科威特的科威特市、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以及卡塔尔的多哈。

美国的航空公司不受禁令影响,因为它们都没有在这些机场提供直飞美国的航班。

美国政府消息说,虽然实施新禁令是因为接到多起安全威胁报告,但现在采取这项措施是因为最近接到了一些新情报。

当局不愿详细说明,但提到去年2月在索马里发生的一起袭击;当时藏在膝上电脑内的炸弹在达洛航空(Daallo)一架飞机炸上出了一个洞,所幸飞机最终安全降落,只有炸弹手被炸死。

不过,专家质疑这类有限度的禁令是否能改善安全,更何况许多电子设备使用的锂电池还曾在机舱内起火,构成安全隐患。

受影响机场所在的国家的反应都相当低调,只有土耳其政府谴责该禁令并要求撤销禁令或缩小规模。

受美国禁令影响的阿联酋航空则趁机推销其机上娱乐,该公司制作的广告说:“谁需要膝上电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