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中国男子被法警枪杀 巴黎华人与警员冲突35人被捕

巴黎第19区华人周一在当地警察局外示威,他们用蜡烛在地上拼出“暴力”字眼,抗议警方以暴力执法。(法新社)
巴黎第19区华人周一在当地警察局外示威,他们用蜡烛在地上拼出“暴力”字眼,抗议警方以暴力执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首都巴黎的华人社群周一晚举行示威,抗议一名中国籍男子被警方开枪打死。示威演变成冲突,警方逮捕了35个示威者。

巴黎警方说,大约150个“亚洲社区成员”当晚聚集在巴黎东北部一所警局外抗议。有三名警员在冲突中受轻伤,一辆警车被易燃物烧坏。

此前一天的星期天晚上,一名华人男子被警方开枪打死,愤怒的民众为此上街抗议警方暴力执法。

根据警方的说法,警方星期天接获报案指一处民宅发生家庭纠纷,于是到场调查,但“门一打开”,该华人男子就用刀子攻击警员,导致警员受伤;受伤警员的同僚于是开枪,当场打死该华人男子。

警方与死者家属说辞不一

可是,死者家人聘请的律师乔布说,这家人“完全不认同警方的说法”,“他没有伤害任何人”。

根据这家人的说法,他们家根本没有发生任何家庭纠纷,而是邻居在听到屋内有喊叫声后打电话报警的。

乔布说:“警方破门而入后将他推倒。”他说,该华人男子没有冲向警员,反而是警员“没有警告就开枪”。

总部设在巴黎的中文报《欧洲时报》引述死者的女儿说,警察当时破门而入后,身高1.6米的父亲几乎被推倒,怎么可能用剪刀刺警察?她也表示事发时父亲正在厨房杀鱼,所以手上有剪刀。

死者女儿说,父亲只是喜欢喝酒,说话嗓门大,不存在其他问题。她说,事发后,警察让她们离开案发现场,禁止与外界联系,她们于是向华人维权中心求助。

《欧洲时报》也说,死者一家人来自浙江省青田县,住在巴黎19区。

该报道说,由于目前死者家属与涉案警察提供的证词有很大差异,需要进一步的司法调查取证。但是,对死者非常不利的一个证据是,他曾经在2012年因精神问题与人发生争执,被警方羁押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