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国恫言再打叙利亚

字体大小:

美国财长也透露,很快会宣布对叙利亚实施新制裁。俄罗斯政府则说,美国打叙将俄美推到武装冲突边缘。

(华盛顿/莫斯科综合电)美国告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美国随时可对叙利亚展开更多军事打击,但美方希望无须这么做。美国财长也透露,很快会宣布对叙利亚实施新制裁。俄罗斯政府则说,美国打叙将俄美推到武装冲突边缘。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周五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说:“美国昨晚采取了有计划的行动,我们准备做得更多,但我们希望不需要这么做。”她强调,叙利亚阿萨德总统以为他可以肆无忌禅地使用化学武器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美国尽管做出强烈表态,但仍然留有余地。黑莉表明,现在要做的应该是采取外交努力,为结束叙利亚内战寻求政治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敦促有关各方克制,并重新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除了寻求达致政治方案,已经没有其他办法了。”

美国财长慕钦周五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很快就会宣布对叙利亚的新制裁行动。

慕钦说:“我们将宣布对叙的额外制裁措施,以制止叙利亚政府动用化学武器。”

慕钦没有透露详情,但他指出,美国视制裁为很重要的工具。“这些新制裁是很重要的,而我们将把制裁的效用发挥至尽。”

美方调查俄罗斯是否涉及叙利亚化武袭击

另一方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军方正在调查俄罗斯是否涉及叙利亚的化武袭击。

该报道引述美国军官透露,他们正在确认俄战斗机是否在叙利亚军4日进行化武袭击后五小时,轰炸当地一所医院以图销毁证据;另有情报指俄罗斯一架无人机曾飞越一家收治化武袭击受害者的医院。

针对CNN的询问,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说:“没有这回事。”

不过俄罗斯表示,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空军基地可能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也令俄美之间的裂缝加深。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美军此举距离同俄军爆发冲突只差一步。

俄罗斯驻联合国副大使萨夫罗科夫周五在安理会会议上说:“我们强烈谴责美国的非法行为。这将对该区域及国际稳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Interfax)引述外交部发言人说,俄方将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下周访问莫斯科时,要求他对美国攻击叙利亚空军基地做出解释。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俄方决定从8日零时起,中止俄美就叙利亚课题沟通热线。

由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国际联盟在2015年10月与俄罗斯建立起沟通热线,以避免战机在叙利亚领空发生冲突。双方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各自的行动情况;上一次召开视频会议是在3月24日。

《华盛顿邮报》的分析文章说,虽然特朗普在竞选时表明希望改善美俄关系,但实际上,即使在美国打叙之前,美俄要改善关系的前景已日益黯淡。

分析指出,美俄之间存在的问题不少,如俄罗斯被指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被爆在特朗普上任前,曾与俄罗斯大使讨论美国对俄制裁措施而引咎辞职,还有更早以前的乌克兰问题等,都预示美俄关系前景并不容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